2013年3月20日 星期三

匪徒從新年搶到今天,我如何才能出入平安

三月將至下旬,就快步入可能讓老百姓投票選擇新一任政府的四月,民間不少讓人憂慮的危機卻不見解除。

其實朝野雙方無論通過任何手段達致他們的政治目的,不管搞屎棍如土權投機份子和光大濫人如何叫囂,當今政局如何的污濁又低檔,老百姓還是在過著他們想要的日子:安居樂業。

只要人們有穩定的工作和收入,然後晚上睡得安,早上起得床,身體健康出入平安,就是一個幸福的馬來西亞人。

可是從農曆年之前到這個三月,治安問題一直都是老百姓感到不安的主要課題,日前雪州加影警方公佈的13宗匪徒駕豪車闖入保安住宅區幹案案例,說明搶劫案異常猖獗。

套一位同事所說的,以前她工作加班夜歸的時候,她的鄰居總是叮嚀她車子抵達家門時要特別小心,不要在開車門或開鐵門的時候被匪徒闖過來,然後押進屋裡搶全家人,但現在鄰居改口了。

鄰居說,她早上去晨跑時走出家門被搶,中午送孩子上課回家時也被搶,傍晚出門去接孩子下課時又在門前被搶,就連睡到半夜也被冰冷的刀鋒驚醒,原來匪徒破門進屋了。

她說,既然什麼時段都是不安全的,什麼時候回家都是一樣會被打搶,她也不必再勸告同事小心匪徒了。

這種對治安的無奈和無力感,已經是許許多多老百姓的生活壓力,當我們辛勤大半輩子成立的一個小家庭被一個闖過來的匪徒揮刀掠搶至支離破碎或生離死別的時候,那種椎心之痛不是任何高度關懷足以撫慰,更無奈的是你付出了所有應付的保安成本供養了警察和位宅區保安員,還是不平安。

每當罪案頻傳的時候,警方無論如何出力緝匪,就算是有90%以上的破案率,也只是對已經造成老百姓傷害的案件做一個交代,不是救護,或許神探英勇的緝拿表現有其震撼匪徒的效率,但也可能是提醒匪徒幹案要更小心,未必阻嚇他們出手。

最好的有效治安方法,應該是不讓匪徒有幹案的機會,如何讓匪徒難以下手,應該是給他們知道出門隨時會遇到警察檢舉或巡邏,而且家家戶戶經過一通電話或一個按鈕,五到十分鐘之內便可以召來警員。

要做到這個程度,必然須有足夠專業的警員鋪蓋整個國家,當他們人數足夠,不再躲在交通燈後的大樹後面等人闖紅燈,不再三、五成群時不時駕摩多闖外勞村找外快,不再是有目的在幽靜小路隨意攔車檢查所有証件,而是帶著注意社會安寧的全副精神走上街頭,才有助減少罪案。

可能下個月產生的新一任政府,不必給老百姓太多承諾,設法讓人民生活安寧,才是王道。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 2013年3月20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