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1日 星期日

前首相老馬的宗教魔咒,就是要破壞團結

孔老夫子在《論語》中說的“在其位,謀其政;不在其位,不謀其政”,指的是一個人不要去做不該做的事,才有時間和精力去做他應該做的事,也就會把事情做好。

此話用在政治和官場最為洽當,除非你還在活躍,在某個陣營居於高位,或好像有機會重拾失去的至高無上龍椅,才來謀其政。

大多數在民主程序下奪位或退位的國家領導人都明白這個道理,所以他們在褪下龍袍之後,通常是頂著前領導人的光環去當一名友善的國家觀察員,時而說上幾句或寫幾篇文章,都是以自己的經驗墊底,然後用最客氣的語言提出善意的意見。

有些退休領袖會寫回憶錄說出他的故事,公開他的治國手腕,公佈一些未曾曝光但無傷大雅也無損國體的內情和詳情,時而應邀出席演講,內容也多是與大家分享他的經驗,以供年輕一代學習和參考。

這就像是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一名年老退休的國家領導人也應該是國家的寶,全身上下應該充滿寶貴的國家經驗供給新一代吸收和發揚光大。

前首相老馬治國22年,至少影響到三大種族兩代人的生長環境和生存條件,他的政績如何,每個人都有他自己的看法,但他管理馬來西亞的經驗,無論是時間的長度和所有領域的滲透度,他說第二,絕對沒有人有條件說第一,至少目前是如此。

但他雖不在其位多年了,卻仍在論政,而且是以他仍未全褪的影響力在力挺他的兒子謀政,謀官位,而非議國力,揚國威。

他出過不少書。如果他書中寫的是治國的成功案例和曾經的錯判,並提供更好的建議和想法,不管是回憶錄或是國家記錄,它都應該是接班人或政壇後進的參考秘笈。

可惜他不是,他寫的是自己的輝煌功績,犯下的錯誤很少,他說自己最大的錯誤只是提拔前首相阿都拉成為接班人。

他常應邀演講。如果他演講時是站在一個愛國的高度來鼓勵和宣導各民族團結必能強國,各宗教融洽必能興邦,大馬或能從過往他治國時逐年累積的種族誤解和宗教敏感中逐漸和諧。

可惜他沒有,他說的是種族不和及懷疑他族的愛國心,也沒有設法消弭各族和各宗教在他掌權時因誤解而種下來的仇恨種子。

昨天更夠力,他說這次大選若由民聯勝出,國家必有難,因為會引起宗教衝突。總是在玩宗教這種濫招數。
宗教衝突?先不說勝敗,民聯至少一半以上至三份二是穆斯林,結構幾乎和國陣一樣,國陣都沒亂,民聯怎麼亂?

民聯若勝出就無法阻止建伊斯蘭國,因為巫統穆斯林不能反對?若真如此,現在就可以做,不必等民聯勝。

非穆斯林會對抗穆斯林?現在的非穆斯林都未曾對抗穆斯林,老馬你這是詛咒還是勸告?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3年3月29日)

2 則留言:

扇语 提到...

叫他回家睡觉。



扇语 提到...

睡够,头脑才会清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