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日 星期一

害死人的大馬爛鬼道路

住在城市或是在城市上班的開車族,都有一個共同的感受,就是在城中開車是一件很不愉快的事。

車主要面對的問題,實在是太多太多,幾乎每天開車在路上都會因路況的糟糕而生氣,破壞了下班的愉快心情。

塞車是一個無可避免的問題,逢雨必塞則是加劇問題;佳節前後車水馬龍是一個可接受的問題,但警方也勤快的設路障是也查不是也查,除了加劇大塞特塞的問題,拖延了屋主回家的時間,更加長了毛賊可在屋內翻天覆地的時間;到處是收費站是一個可惡的問題,它除了照樣製造塞車,消耗大夥的時間,還要伸手進你的錢包掏錢。

面對大馬路變成停車場的同時,你還得小心應對另一個更可怕的馬路殺手,即是到處分佈的路洞和施工草率造成的凸起路面。

它可以在平坦的大馬路突然出現,你可能及時看到而閃開,卻撞到其他車子或失控翻車,不傷身子也傷財;你若看不到而快車撞上,就算車子不失控人沒受傷,車子卻傷了,小則輪胎爆裂,大則“車腳”重傷,結局是你的錢包受大傷。

印象中我曾經撞過5次路洞,4次爆胎,都是發生在看起來平坦的大路上,行駛中突然車底傳來一聲巨響,然後看到前面有一排車子停在路邊換備胎,然後車子像拐著腳,知道自己也中招了。

當發生這種令人氣憤的事時,誰應該賠償?可向誰索償?如果是工程局須負責,程序如何?要費時多久?賠額又如何?照這樣想下去,大夥兒也只有搖著頭,先打個電話給家人交代留飯,接著帶著疲乏的身子打開車後廂,扛起沉重的備胎……。

通常我們都會自認倒楣就算了,有關當局好像也算准弱勢的老百姓會傻傻的吞下黃連,所以不見他們急著處理。

日前發生在巴生的凸起路面害死2年輕人悲劇,說明失修或亂修的馬路簡直是可怕的危機,只是一個洞就足以害死一些人,小則破財消災,大則家破人亡。

說起來,當局寧願每年大花公帑去搞幾次“安全上路”的表面行動,也不願意用點真心來改善人民真正面對的馬路危機,是可恥、無情或是愚蠢到不知道靜態行動救不到人,路面大洞卻會害死人?

我撞過的路洞沒有一個是在隔天或三天內就進行維修,所以至少要看到路邊幾天的換胎車龍之後,才會看到一群外勞在嘻哈之中輕鬆補洞,有些是修好後不到一個月又凹下去,有的是補完後反而凸起來,有些修好左邊,卻凹了右邊……。

一個連馬路都修不好的城市,除了是虐待她的老百姓,無法帶給人民出路,更無法入流文明城市。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3年4月1日)

1 則留言:

扇语 提到...

我在烂鬼路跌倒过,本来美美的脚,留下永远的疤。

革命有理!中国一定强。
(讲错⋯⋯⋯⋯是马来西亚一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