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6日 星期五

你怕不怕大馬建伊斯蘭國?

在這時候再度掀起伊斯蘭國和伊斯蘭刑事法爭議,對誰有利對誰無益?

伊斯蘭黨從頭到尾都只有一句話,就是要建立伊斯蘭國和執行伊斯蘭刑事法,沒改變過;民主行動黨以前到現在也表明了立場,堅持反對建立伊斯蘭國;公正黨一直都靜靜站在兩黨之間,公公正正的不需立即表達明確立場,奇怪的是在這個課題上大夥兒竟然放過了藍眼。

三黨的個人目標就是這麼明顯,伊黨要建伊國,公正黨要首相寶座,民主行動黨要做政府。

他們聯成一線的原因,本來就只是拿下布城,其他的,等贏了之後再說。

所以無論是誰掀起這個課題,也只是讓它在原本的熱度上再發出幾次火花,火勢卻不會加大,至於會不會影響到選情,尤其是華印票源因恐懼伊國而轉換投票箱,也只能待開箱後才知。

在民間,華人在親友之間,同事之間和異族同胞之間都有在談“如果變成伊斯蘭國”的話題,也看了伊斯蘭統治下的吉蘭丹和吉打,到底除了提升宗教信仰的精神和空間之外,還提升了什麼。

可能當地居民還有感受到其他說不出的好處,但有一個事實是掩飾不了,即是“雙吉”以半神權治州之後,在經濟上並不是吉上加吉,反而是越來越不濟,如果以此法治國,也是這樣進度的話,符合馬來西亞各民族的文明進化嗎?

尤其每天在追逐著更好生活品質的非伊斯蘭黨大馬人,最怕的便是國家放棄跟上先進國的腳步,而把大量精神和資源投入宗教信仰的發展,變成像大部份沒有經濟活力的中東國家,到那時怎麼辦?

許多時評家在各種平台提出他們的過人見解,也列出利弊,但他們的個人看法只供參考,最後還是要我們自己思考,要在現狀中由原班人馬改善國家的未來,或是直換上新政府。

如果有在中文社交網絡上瀏覽,會看到一種前所未有的現象,即是大部份以民聯支持者身份活躍的網民都不再懼怕伊國政策了,他們是不知道或是沒想到生活上將會起多大的變化我是不知道,我只知道他們就只是要國陣倒。

他們歌頌伊斯蘭黨允許火箭在月亮升空,表揚伊黨員高舉火箭大旗遊行,讚頌伊黨員保護火箭人出入馬來區……。

看情況,縱然馬華預測到民聯執政後華社勢將面對伊法的困境,而拼命在報章刊登教育廣告提醒族人,好像力不從心了,至少要快點在社交論壇上加把勁,廣告內容再加料,不要再陷入“沒有演唱會”的迷思了。

唱歌和跳舞,並非是華社生活的全部,找吃空間和公正公平才是。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3年4月26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