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9日 星期五

馬華應該學習的另一種以華制華

現在的人很有創意,他們在社交網絡上的種種圖與文創造,的確會讓人開懷大笑後若有所思,有者則讓人想一想之後突然爆笑,這一種最夠勁。

至於那些以講粗口和唱粗口的粗製濫造不在此例,以粗話改編電影台詞的所謂好笑更是濫中濫。

我生氣時也有罵粗口,也知道不對,正在努力改過。其實像那種以粗言污語嘩眾取竉來吸引公眾的方式,到底是想引來哪個層次的擁護者?他們用這種濫手法若能掀起改變力量,會改變出什麼樣的環境?會不會惡臭連天?想到這裡,好像有嗅到臭味的感覺,心理作用吧。

但寫實的創意是香的,縱然有些是改編自歌曲或古詩詞,抄襲經典,也是志在以古喻今或是利用人們對經典的熟悉度,以便可以更快速進入文字所要表達的境界。

因此,就算有關內容有政治立場,改編經典也只是靈感的來源,不然哪來的創意動機和火花?(再強調,粗口濫作品不在此例)

我的文友寄給我這一則:燕燕爾勿悲,爾當反自思,思爾為官日,高飛背民時,當時選民怨,今日爾應知。

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所指的是前旅遊部長,馬華最高票副主席黃燕燕,內容是勸請黃燕燕不要為沒得上陣第13屆大選而傷心,她應該去自我反省,為何?因為你當官的時候,態度是高高在上,不把選民的心聲放在眼裡,今天終於自食其果。

燕燕姐是不是態度如此,或是她處理180萬令吉面子書和勞勿山埃採金事件的態度讓選民認為她如此?真正的原因未詳,但形象已是如此,才有此詩。

《燕燕詩》改自唐朝詩人白居易的作品《燕詩》最後六句,原作較長,內容是說一對燕子夫妻辛苦養大四隻燕子後,它們羽翼已豐時便一飛不回頭,雌雄燕每天在空中盤旋鳴叫孩子,夜晚則回到空巢裡哭泣,但它們何必哭泣呢?想當初自己也是如此飛離辛苦養大自己的父母啊!

面子書上看到這一句也不錯:不知是馬華惡運的預兆或巧合?被落選的三名黨員張秀福、姚長祿和顏炳壽,三人的名合起來成為“福、祿、壽”,即福祿壽全歸,馬華命休?

其實這一類的文字遊戲,照理由應該是馬華的強項才是,他們是100%的華裔政黨,理應最有能力“以華治華”,怎麼反遭其他多元政黨“以華制華”呢?

比如在標語方面,上一屆的“要改變”,給行動黨想到了下一句“投火箭”,現在說“不要亂”,火箭就笑嘻嘻的在下面添這一句“就要換”,馬華能奈他們如何?

網絡和標語的文宣戰還在打,馬華還有時間思索創意反擊,不然在這方面一直挨打的話,誰知道會影響多少選票。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3年4月19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