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8日 星期一

回一回國陣17項承諾的競選宣言

美麗的星期六晚上,在一場豐盛美味的晚宴上,同桌的親朋好友都在談論著首相宣佈的國陣競選宣言。

這是一份長長的萬字書,內容列出要選民投選國陣的6大理由和國陣的5年內實踐17承諾,用點耐心一項一項的分開慢慢瞭解之後,才知道國家還有這麼多事情還有這麼大的改善空間。

同桌之中有一位專業人士,一位商人,一位業務經理和幾位家庭主婦,向來都關心國家大事。

既然有這麼多的承諾,我們的話題當然很廣,很多,甚至是亂了,亂到好像已經在為國陣打分,縱然還沒有決定接下來5年是不是交給國陣做政府。

親友們熱烈的提出意見,內容都很“反對黨”,我故作中庸中立,結果是招架不住,最後是聽多過講。

倒是幾位熟女們說得最直接,她們說政府管了幾十年,未來的承諾還這麼多,是不是表示那幾十年都做不好?如果從他們的過去來寄望未來,這一票真的要好好想……。

大概整理一下當晚所說,加上一些文友,讀者和同事們的寶貴意見,統計一番,發覺大伙是認為這個工程太大了,而且要用到的錢太多,須要的時間很長,5年實踐,接近神話,再蟬聯兩屆政府或許可以。

更重要的是,乾撈國家財富的部份要先止血,各種工程才有完整進行的可能,即是肅貪先行,要不然就算擁有完美的國家計劃,有足夠的撥款,但是10塊錢撥下來,只有兩塊錢到位,事情都做到不三不四,反而成為大破壞。

如果還是要說沒有證據証明官員貪腐是導致建國緩慢的原因,因為他們都沒有被判有罪,也不能對還沒有發生的未來5年下定論,即表示50年國陣老店的style沒有改變,就等於國陣是在改變的巨大聲浪堅守原形了。

再說,以一般小市民去對應那17項承諾,隨便選幾項,不管過去已經做到了多少,可埋怨的部份還是不少,但對於它可改善的信心,卻是不多。

比如公交承諾,講了多少年,用了多少錢,設立了多少次快捷巴士系統,它終究是一個沒有完整路線和建全管理的虧本投資,就連綜合終站的設立地點和與各種公交的連接功能,仍保留在須有私家車或搭乘昂貴德士才能實現,這對住在車站以外的民眾,根本幫助不大。

公交的差勁,是在於有權決定各種駐停站者的誤判或私心作祟搞壞,如果這部份能夠歸位,再以誠意重振正確定點,就有進步,要改善這些不必5年。

比如提升保安和公安承諾,增加警員和巡邏車是到位了,但也得先提升警員的形象和愛國愛民的真心,要不然像現在罪案和警員濫權賄賂一樣多,那麼花這麼多錢養新警員和買巡邏車就不值得。

比如打擊貪污,不要每次捉大魚都說沒有證據就銷案,要把整盤交易的清白檔案都攤開在陽光下才有說服力。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3年4月8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