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日 星期三

大選終於來了,承認統考未必會來

首相納吉指示所有內閣成員週三穿上黑色大衣和繫紅色領帶,在內閣會議召開之前拍大合照。

來了,終於來了。

依照以往慣例,當首相要部長們在大選風聲中穿黑繫紅的時候,等於是暗示這一天可能是最後一次召開內閣會議,也等於是說,當天或在近期之內,他將會宣佈解散國會,掀開戰幔。

尤其這是在風聲最盛期間第一個最接近解散國會的招牌動作,因此一般相信本週三或週五宣佈開戰的機會極為濃厚。

穿黑繫紅之前的大動作,對華社華教來說是首相接見了董總的“訴求承認統考”大軍。雖然最後的討論成果是還要再探討,無法令華教繼續振奮,但納吉還是賺到了“第一個與董總發表聯合聲明的首相”的美名。

過後首相的“給我一些時間處理”與董總的“承認統考急不來”互相輝映,各發奇光,明眼人縱然看出其中蹊蹺,礙於這是一國之相手頭上的燙山芋,也無須窮追猛打,再說這種華社內心的陳年遺憾雖然沒有獲得新成果,至少還是在原地踏步,華社還承受得起。

那麼,首相納吉此番對華教的熱誠和善意,有沒有加分?兵行險著,若以兵法論這一步棋,是妙招、險招還是糟糕?

其實不猛打還不猛打,許多人依然發表“事後孔明”的溫和高見,認為雙方都是白忙一場,這種歷史性的會面如果只是換來“需時處理”,就是說明這些年來各相關重要人士的承諾或協助都是白費了,因為它並沒有被處理。

再看可敬的董總諸老,一反過往的激動,急轉彎的來一句不急不躁的“急不來”,顯見納吉雖然沒有給足厚禮,他們依然禮儀做足,縱然得到的答案嚴格來說不是答案。

說明白一點,這一場會面既沒有辦法滿足華教,也沒有幫助國陣政府打出一張華社好牌,相見不如懷念好了,何必勞師動眾,還得在首相百忙的行程表中撥出幾個小時來演這一場?

再說華教這一塊在政府是教長的全權責任,在國陣是馬華的份內事,雖然首相掌最高權,也得尊重這兩方,他斷不會大張旗鼓自己和董總見面之後便昭告天下承認統考。

要首相宣佈承認統考,等於是要他打出三大巴掌,一巴掌給教長,一巴掌給馬華,另一巴掌打在堅拒統考幾十年的教育部小拿破崙小內府。就要打選戰了,納吉要蟬聯首相以進行多5年的強國計劃,他不會冒險。

所以這場會面若發生在大選味道還不是很濃的幾個月前,或許不會挑到華社內心裡最敏感的華教神經線,發生在穿黑繫紅之前而又沒有好消息,就怕反效果。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3年4月3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