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9日 星期一

廣宣治安敗壞是煽動憎警?不如去捉完所有候選人

4月20日提名日至上週六,警方共接獲1414宗有關大選的報案,其中包括政黨行動中心被拋汽油彈,雙方支持者發生肢體衝突和恐嚇事件等等。

只是上週五,全國共有1897場大選政治活動在舉行,預料越接近五月五投票日,政治活動的場數和激烈性將會提升至更高點,到時還會出現哪種狀況,是無從估計。

如果以報案的的數字來反映治安的好壞,單單是週五一天,全國共有248越關於大選的投報,數據遠遠超過任何一種犯罪項目,這是否說明競選期是罪案的高峰期?

依這條線索想下去,競選活動涉及的都是政治人物,他們都是以“為人民服務”來作宣傳,要老百姓以手中神聖一票投選他們去做官,好笑的是,他們也是報案數據大提升的始作俑者,多麼大的諷刺。

這個時候,其實最辛苦的是警方,一天內無端端多出了數百宗報案和一千多場政治集會,也同時引來了無從估計的政治衝動份子,再加上各種犯罪問題居高不下,這叫永遠人手不足的警方哪裡應付得來?

巧合的是,近期發生了較多宗兇殘謀殺案和搶劫案,尤其最讓人悲憤的是6天之內便發生兩宗攫奪匪殺人的殘暴案件,死者一位是冒死保護女兒的慈母,另一位是品學兼優的甫畢業女大學生,這是不是說匪徒看到警力分散到競選活動了,才更大膽的任意幹案?

另一個頗為諷刺的現象,是國陣和民聯兩大陣營在競選宣言裡都有打治安牌,可是他們頻頻惹事生非,屢屢生事,破壞治安,幾乎佔據了全國警力的大部份時間,搞到所有警察都在為他們服務作口供記錄。

這個時候,由誰來照顧老百姓的安全?如果自己連自律都不懂,又如何能服務人民,為老百姓帶來太平盛世?

警方在思考“大選治安”的嚴肅問題時,有沒有同時分一點點愛心到循規蹈矩老百姓的世界,有沒有關心他們的出入安全,巡邏車出發到政治活動會場前,能不能順便先繞去平日巡邏的各處街區,才去關注政治人物講大話?

前天柔州古來再也警區主任親自投報一宗案件,堪稱經典。事緣當地有一個民聯設置的廣告板寫著“治安敗壞,人人受害”,他認為這種文字破壞了警方的形象並煽動居民憎恨警方。

警方形象如何,是見仁見智,但煽動居民憎恨警方之說,卻是無厘頭之極,它明明是在表達老百性憎恨罪案的心聲,最多也只是給警方一點點壓力,警區主任為何硬硬要吞這隻死貓?

如果報案的做法是OK的,就得先去調查一千多名國陣和民聯候選人,他們都在說治安,都在煽動憎恨警方。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3年4月29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