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2日 星期五

五月五,朝野換政府

“五月五,換政府”這六個字充斥網絡中文社交媒體,仍然像日常一樣,國會反對黨支持者的聲音比執政黨多了很多很多。

在這個部份,馬華支持者的表現簡直是差勁到找不到更洽當的形容詞了,從頭到尾都是挨打的份。

馬華在中央政府逆來順受是可以理解,人微言輕了幾十年,為保住官位和華人的代表性才忍辱偷生到今天,但是在年輕人為主的網絡世界,其實可以摒棄奴性的外殼,也進來主導另一片天。

像“五月五,換政府”這種革命性字眼的確很反對黨,但今時今日大馬奇妙的格局,朝野都有份扮演州反對黨角色,何以讓天才選委會定下的五月五好日子,只供民聯專用?

在馬華民政吃零蛋的檳城,政府是民聯,州選也是落在五月五,如果這兩大華基政黨還想灌溉他們的議員沙漠,怎麼不善用天才選委會提供的最佳口號,也來高喊換州政府?

反過來說,民聯在執政的檳、丹、雪和吉四州喊換政府就有點奇怪了,不是說做得很好嗎,怎麼要給外人一種自動謝罪下台的錯覺。

中文的美妙,就在於字精簡,詞彙多,所以很好押韻,易於上口,是打造現實詩詞最千變萬化的絕佳語言,在競選時除了灑銀彈,文字宣傳是最重要的部份。

國陣華基政黨要搶回華裔選票,尤其是想要大撈年輕選民的票倉,走入中文網絡世界佈陣是非常重要的一環,活用中文則是如虎添翼,頭家架子的“要穩定,不要亂”有沒有好效果,如人飲水,冷暖自知也。

他們除了同樣可以用“五月五,換政府”反擊民聯執政州,也可以指定目標打這張牌,比如日落洞之虎卡巴星還出征的話,就來一句“五月五,打老虎”;要拿下安華,就“五月五,奪回峇東埔”;想保住山埃毒區,就“五月五,守勞勿”;欲滅蔡添強“就五月五,拿峇都”;幻想森州國席亞沙和羅白州席,就“敗阿福”。

五月五真的是個好句子,很好接下一句,佛光文化事業出版的菩門雜誌總編輯沈明信便以此作了一首打油詩,內容縱然很民聯,卻也妙句連連,特從他的面子書上摘下幾句共賞,沈先生可別告我侵權:

大選到,切莫賭;論政見,勿爆粗;
扶廉政,去貪腐;萊納斯,萬年毒;
明福冤,向誰訴;百物漲,吃剩粥;
孝父母,愛國土;看今朝,我做主。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3年4月12日)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