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2日 星期一

紅、藍或綠,我的顏色在心底

本屆大選有1900人提名,270個獨立人士,呈現出一場勢必打到亂的第13屆全國大選。

以候選人數之眾來說,它是大馬政選史上最激烈的一次,意外的是,提名站的熱烈情況並沒有因“歷來最多人提名”而變得更亂更熱鬧,反而讓人有比過去幾場補選更冷的感覺。

應該是警方有做工,提名中心的秩序才會這麼好,朋友說。我笑了,但心裡還是希望這是真的。當警員歸位,有做他們應該做的工作時,絕對值得開心。

其實提名後真正熱鬧之處,是在社交網絡。在這裡,人人可以輕鬆上載經刪剪的片斷和斷章取義,以達到他想打擊或宣傳某個政黨和候選人的目的,也有不少精闢的專家見解供人參考。

有位朋友寫得很妙,他說這場大混戰之中,當中有不少是大混蛋,真是大混帳!

混戰人人看得到,但混蛋是誰呢?混蛋不少的話,的確是混帳,因為這是老百姓選政府的時候,混蛋來湊什麼熱鬧?拜託別來耽誤國家前途!

週日一早倒是聽到一件混帳的事。同事的媽媽早上從菜市場走路回家的時候,半途遇到幾位警察攔路,問了一個超級白痴的問題:為什麼穿紅衣?

想起來真是悲哀,就算大馬史上或近期曾發生過紅衣人議政的案例又如何?就算華人都穿紅衣支持民主行動黨又如何?現在都進入競選期了,是合法的顏色戰爭期,警察有什麼理由干涉老百姓的衣服顏色?除非警察有政治立場,接到上頭的指示要選邊站。

競選期還有十多天,執法隊伍會不會如他們所說必大公無私,公事公辦,這十多天也是他們的考驗期。

不過,據一位在國陣屬下宣傳機構工作的朋友說,他們已經在進行“消色”策略,以阻止敵對黨獨攬一色凝集力量。

他們每一位工作人員都分配到至少四種顏色的T恤,一般是紅、黃、綠和藍,也有白色,至於在什麼場合穿什麼顏色,到時上頭會通知。

這一招會不會有效目前還不知道,但如果他們是穿上印上國陣標誌的紅衣混進火箭的集會,豈非是在廁所裡點燈,找屎(死)?除非是沒有印花的淨色衣服。反過來說,如果是在國陣的集會裡衣服顏色混雜,會不會呈現出力量分散的反效果,被抵銷掉的反而是自己的顏色?

再說,如今老百姓的想法已經很清楚,穿什麼顏色的衣服赴會只當作參與嘉年華會,到時要選什麼顏色,不用教都會。

什麼人是什麼色,早已藏在心裡。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3年4月22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