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5日 星期四

任你國陣惡戰民聯,大馬華人依然活得很冤

全國大選競選期間通常會有一些爆點成為大眾話題,尤其華社最關注的馬華和民主行動黨這兩個宿敵的動作和動向,都是每一天每一間咖啡店的熱議焦點。

如今再加上中文網絡論壇的自由發炮,華裔政治可以說已經進入華人史上最熱鬧,最胡鬧,前所未有的大混戰時代。

無奈的是,無論這場戰打得多麼慘烈,最後華裔在戰勝的陣營裡佔有多少席位,華裔都不會成為主流或主導,最多只是一個受到尊重的老二,一樣仍得小心翼翼的鎮守住憲法賦予族群的非完美公平公正條文。

過去幾十年馬華做得好不好,稱不稱職,要看你是站在哪一個高度細看和用哪類呎來測量,有人把它歸咎於巫統的傳統權術作祟,才把馬華搞得裡外不是人,然後舉出案例若干;有人認為馬華同志太愛做官找機會,太熱衷政府工程合約才荒廢了民族大業。

兩者的不同,在於前者是想服務族群,卻受制於更大權力的族群,還被當猴子來耍;後者則是想喂飽自己,才設法鑽進權力中心找好康,然後以謊言唬弄族群。

結果,便是華裔成就了上一屆大選的308海嘯,馬華嚐到了歷來最大的敗仗,也壯大了火箭。

五年後,如今,又到了另一個審判日。

這期間,羽翼壯大的行動黨以及在中央政府人微言輕的馬華表現如何,都已經植入華裔同胞的腦海裡,人人都懂得打分和分析。

馬華的國陣路走了五十多年,走了多遠,把華裔拉到多高,你我他都知道,接下來還會不會更遠更高,還不知道;行動黨立足檳城嘲弄中央,但自己能做到多少,在中央集權的國家制度之下有多少無奈,人們倒是略略知道。

最大的無奈,還是在各種限制和權術之下,華裔能夠走到的最遠之處,仍只是停留在當年制定的憲法之初,根本沒機會讓大家平起平坐。

可悲的是,華裔在憲法上的平等外衣幾十年來一直被有心人企圖一層層剝皮,縱然它都會被華社察覺並施壓予馬華將它們一層層貼回去,有心人依然有機會時不時出手,永不讓它恢復到最初。

這裡想說的是,無論華社的議題對馬華有多大的不滿,心裡還是明白馬華的難處和國陣盟友的手段,此外,無論火箭接收到華社多大的祝福,心裡也別太自滿。

華裔不滿馬華表現而轉投火箭,基本上是先不滿國陣,接著不滿馬華當家不當權還留在裡面,再接著只能轉投火箭,這跟對火箭的表現滿意或以為族群地位會提升不能相提並論。

馬華不要再宣傳曾為族群做了什麼,火箭也不要以為自己能力勝天,現實是大馬華裔依然活得很冤。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3年4月24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