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7日 星期三

五月五,馬華很苦

首相納吉終於亮出“國陣轉型隊伍”,說他們是選民期望看到的新面孔和具備組織政府經驗的舊臉孔。

這不是選美,選民雪亮的眼睛只在電視上看俊男美女,不會在政壇以貌取人,所以明白首相所說的新臉孔是指有潛力的新候選人。

華社第一時間聚焦馬華陣容,一面咀嚼著首相對轉型隊伍的形容詞,一面看著他們的新舊臉孔,分配有潛力的是誰,有經驗的又是誰,接著以自己的觀點在戰前測輸贏。

其實對馬華候選人來說,能走進納吉手上的名單,再神采飛揚的冒出頭,已是經過最少兩場戰役,而且是內戰,戰勝後才能拿到邁向終極大戰的入門票。

第一場戰,是內部老派、黃派、翁派殘餘份子和蔡派之間的四角戰。雖說總會長可以決定一切,但地方諸侯掌握兵馬,助選還得靠他們,所以最後出線的任何派系人選必須獲得其餘戰敗派系的妥協,要不然出現扯後腿現象的話,什麼有潛力或有經驗都是假的。

第二場戰,是老蔡提呈全國各地四分五裂同志先斗一輪後才整理好的最後人選名單給首相時,內容是否與首相收集的情報相符。如果兩者差距太大又無法說服首相,馬華那場四角內戰也只是白打一場。

馬華候選人必須贏了這兩場,才能進入5月5日的決賽圈對壘他們的宿敵火箭,可是以目前的形勢來看,前兩戰的手尾未清,未來戰役則前途一片暗淡,老蔡只剩下不到三週的時間,該如何收拾候選人名單出爐後造成的支離破碎組織,又如何去面對氣勢如虹的火箭叫戰?

黃燕燕落馬和翁詩傑除名是預料中事,他倆皆為名譽所累,已成為他們區會的負擔,顏炳壽當年對老翁的義氣為他贏得了4年的官命,但顯然他當官後對翁大俠的義氣用完了,老蔡卻還沒有消氣。

黃翁皆為區會所棄,炳壽基層不強,所以還不至於造成“手尾”,拉不到幾個同志來扯後腿,倒是像無緣上陣振林山的張秀福,沙登的廖潤強派系,旺沙馬朱的姚長祿和敦拉蕯的湯木等等,才是真正的手尾。

他們已經放話不會配合非屬意的候選人拉票,最後的結果就是扯自己人的後腳,完全的倒米態度,你不讓我上陣,我就不讓你的人上台。

人家這麼多年在當地努力耕耘,為的就是上場一戰,如今不是人家的天兵讓自己陣腳大亂,而是自己引進天兵打自己人,未戰身先悴,誰人會服?

尤其馬華面對的是成立以來最艱辛的存亡之戰,除了碰上華社最多怨氣的時候,也是宿敵火箭擁有最多資源和善用網絡便利征服年輕選民的時候,他們幾乎在每一個華人區都已經快變成異類了,該如何打下去呢?

火燒馬華前門與後院,遇上點火就飛天的火箭,5月5,馬華苦啊!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3年4月17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