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0日 星期三

華裔要的,就只是公平公正公道

本屆大選被喻為是大馬史上最激烈和歷來最緊張的世紀大戰,所以什麼樣的訊息和什麼樣的分析都有。

單單是“誰主王朝”這個題目,就有許多不同的分析結論,一個選區的項目越多,答案也跟著多,縱然那些答案對大部份舉棋不定的選民沒有什麼實際幫助。

比如在一個三大種族比例是馬來人51%,華人30%和印度人19%的混合區,你會發現至少有3個所謂的專家分析結論,舉例:1,馬來選票定天下,只要他們都投選國陣,國陣就贏了;2,華人票造王,當馬來選票分散各半,華人選誰誰就贏;3,印度票左右選情,誰捉住19%印裔的心,誰就贏。

也有分析男女選票定江山的天才,哪個選區的女性多就說巾幗定天下,哪區的新選民增加就說首投族判生死,簡單的答案儘量用複雜的方法講出來。

不過有一個答案大部份的專家看法是接近的,就是華人“很反對黨”。

為什麼華人會這麼“反”?為什麼說那個連印度同胞的貧窮和犯罪問題都無法協助多少的進步黨主席卡維斯說的“不明白華人為何不滿足”是一句超級腦殘廢話?

如果你未曾加入網路上的中文社交網絡,不妨抽空去看看,如果你不是活在現實的世界,或許以為已經變天了。

如果你很久沒有上巴剎和咖啡店了,不妨抽空去喝杯茶吃碗麵,在聽到大叔大嬸們的埋怨後,你就知道為什麼行動黨會嚐到308的美味勝果。

如果你已經投入社會工作十年以上,熱愛華教,厭惡貪污,追求萬事公平公正公道,你可能是其中一位“很反”的華裔,站在咖啡店高談教育平等,闊論種族和諧。

除了腦殘的卡維斯,絕對沒有一個華裔會認為政府不知道華社要的是什麼,也相信政府絕對明白華裔絕對不會要得更多,只要拿回憲法賦予的,應該得到的,簡化成六個字:公平公正公道。

明白了這一點,再回頭望一望獨立56年的來時路,接著往前看未來10年20年的國家發展藍圖,再拿放大鏡去尋一尋華裔的定點定位,我們的公平公正公道在何方?

政府有去改善,去扶正嗎?當然是有,可惜至今它還只是停留在政策上的承諾,當上情下達到各個掌權執行的單位時,都被小內務府的小拿破崙擋住了,幾十年下來,小拿破崙越擋越爽,華裔的怨氣則越積越多,一代傳一代,不然哪會變種成今日血液裡的反派基因?不就是給他們逼出來的!

所以國陣不必再研究為什麼,只須讓華印裔拿回他們應得的什麼,完全不必多給,就可以了。

第一步,便是用誠意去瓦解小拿破崙,反正一直都有用納稅錢發給他們花紅,要他們公平一點,是公道的。

華裔不是不要國陣,也非一定要民聯,是他們覺得不公正,才會走遠。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3年4月10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