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日 星期五

當警方脫掉走狗的外衣

全國刑事調查總監拿斯里巴克里日前強調,警方在進行任何行動時都會保持中立,絕對不會偏袒任何一黨,警方也將在面對下屆大選時秉持這個原則。

他覺得遺憾的是,仍有許多人指責警方是政府的工具,就像是一隻牛般被政府拉著鼻子走,一些人甚至還罵警方是“走狗”,這對警方一點都不公平。

他補充,警方的任何調查結果,包括涉及任何政治人物的案件,都是交由總檢察長來決定是否要提控,警方本身沒有權力作決定,而這也表示警方辦案是透明化的。

此時此刻,警界天王之一突然冒出“走狗論”,雖是有點突兀,但也等於在告訴國人,他們不是聾子,只不過是有時候選擇性裝聾作啞;他們更不是傻子,絕不會裝瘋賣傻。

所以警方完全有聽到人民在罵他們什麼,也知道他們在老百姓心中的形象是什麼。

所以他們簡直是清醒得很,清醒到對自己的所作所為有沒有忘形或忘本,更明白到應該將責任交給誰,就會保持警方的清白和避開責任。

無疑巴克里是高明的,一招四兩撥千金,便要把老百姓理解警方為“政府盟黨”的形象化為誤解,但是說歸說,太極照樣打,事實上能不能改變警方在人民心中根深柢固的走狗形象,怕是還需努力。

走狗一詞,源自獵狗,但現在已經比喻為受人豢養而幫助作惡者,最擅長是為達到個人目的而背叛主人去向另一方諂媚。

如果想看“走狗的樣子”,七、八十年代邵氏電影有位名為魏平澳的藝人,就曾被喻為華人世界裡最像走狗的走狗,當他眯著眼奸笑的時候,任誰看了都想掃他一巴掌,可見他已把走狗的角色演活。

人們罵警方是走狗,卻不是罵他們的奸詐樣子,而是說他們被收買了,因為從一些政治人物的案件中看到警方的處理有偏差,有時候還被指責種族化和宗教化,造成了其他種族和政黨的不平衝,這可不是新鮮事,警方再怎麼解釋他們中立又透明,短期內不易讓人接受。

形象不是靠說而是要靠行動建立起來的,警方要脫掉走狗的外衣一點都不難,真正公平就是了,執法行為不要背判國家和人民就對了,總之,先不要成為政府對付異己的爪牙,就就不會沾上走狗味。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3年3月1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