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8日 星期一

大馬政局和治安嚇到外國人,外交部旅遊部該做點事

吉隆坡又發生德士司機疑向外國遊客動粗的事件,這是繼萬撓康情公園一對奧地利姐妹被洗劫,更被利刀割傷到滿身血,及一美國女郎搭乘德士被擄劫及強姦之後,接連發生涉及歐美人的罪案。

還在上演著的蘇祿恐怖份子入侵我國事件還未到尾聲,追剿行動繼續進行,搞到菲律賓或將派兵到沙巴解救在圍剿行動中面對危險的菲律賓公民。

國內政治方面,針對公正黨副主席蔡添強“拿篤交火事件涉及陰謀”言論引起的風波繼續燃燒,被指親國陣的各個陣營對他窮追猛打,甚至還糾眾找上門叫囂,檳城著名的光大濫人和搞屎棍土權份子像往常一般,也湊上搞事一角。

有人騎摩多到檳城中路民政黨總部以兩塊紅磚丟玻璃門,開了兩個大洞,並一直大喊“快點叫許子根出來,要不然丁福南也可以”,過後就沒有下文。

網絡上又出現一批外貌疑似公正黨顧問安華的男子與另一男子親熱的照片,巫青團長凱里在宣佈他們組織了3000人的網絡兵團來打大選戰之後,急急宣稱此事與他們無關。

照片裡疑似華大哥的男子,與上次流傳召中國妓女影片的疑似華大哥明顯不同,少了突兀的大肚腩,多了光著屁股的背影,也有他雙手交叉的慣有動作。

將這幾件同一個時期發生的事情串起來,身為大馬人,我們當然沒有國家動亂之憂,政治紛爭只是例常動作,308之後兩大陣營的支持者在這5年什麼事都做盡,上門叫囂和丟玻璃門,真的不算什麼。

但是在外國人眼裡,他們看到的是德士佬都很野蠻和兇狠,也不明白休閒公園怎麼沒有保安,更覺得大馬政局目前處於動亂時期,邊陲小州還發生領土和武裝衝突,這麼亂的國家還能去玩嗎?

或許旅遊部長燕燕已經在草擬著怒拆德士大哥的強勁理由,尤其她一直把遊客2500萬人次的輝煌成績掛在口中,今年若無法突破或人次下降,德士佬責任難逃,但是旅遊部還可做得更好更多。

比如說,第一時間通過外交部向各受害者的國家公開表達歉意並承諾緝捕兇手,外交部也可勤發文告表明沙巴主權行動屬區域衝突且已成功鎮壓,而兩大陣營的對罵,只屬於不流血的政治對奕,勿須過慮。

德士業的部份,則是主動邀請德士業者共同檢討行業政策、制度與系統問題,目標是共同草擬一個透明乾淨的德士執照發放程序,業者也應該提供一個司機專業化的模式和實行承諾,最後的成果是專業化,閒雜人等無法混進去作亂;收費合理,司機有禮,不會拒載,乘客無從投訴;執照控制得宜,司機都賺得生活費……。

如果只是怨和賴,有管部門的存在價值,就是有等於無。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3年3月18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