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7日 星期三

搞好國家和搞好政治是兩回事

全國大選的日子這麼近遠又那麼近,傳了近兩年還是沒有一個確定的日期,若非此任政府的任期已接近必須解散的4月28日,然後60天之內一定要舉行選舉,大夥兒都不知還要被折騰多久。

隨著森美蘭州議會率先於3月27日解散,全國選戰已經不遠矣。

其實下一屆大選也不算是拖延,政府的任期本來就是5年,民眾本來也無需被大選的不定時日期影響到生活作息,商人尤其是承包官方各種工程的公司本來也不應該被“改朝換代”的擔憂影響了生意進度,偏偏大馬的政治生態就是如此,間接導致了國民的生存“病態”。

問題在於過往國陣政府有過多次提早大選的記錄,他們在任期未滿之前便提早進行下一屆大選的原因,並非自覺做得不好或謙虛退位,相反的是認為自己做得好甚至是最好的時候,才敢敢犧牲仍然生效原有一年或一年多的任期而解散國會尋求連任,目的是要拿下接下來的5年任期。

提早解散國會以提早接收下任政權,事實已證明他們是對的,因為他們已連任至今,掌政超過半個世紀。

這些“看好就選”的招數,要數前首相老馬耍得最利害,他玩了二十幾年的突然大選遊戲,也同時孕育了大馬不定期大選的政治生態,更培養了近兩代能夠適應不定期大選的大馬人。

相關民眾、商人和政治人物在這種等待和煎熬環境下,自有他們的調整方式,才能夠安然度過生命中的突然變數至今,不然早就被政治人物玩死。

這種屬於政權考量多過治國考量的政治常態,對玩弄權術者和相關的利益集團來說,自有他們的必要和利害關係,因為它同時決定了當前商業動態的壽命和接下來的投資動向。

但是,對於一般老百姓來說,提早重組的政府造成的各種變數,比如換了部長就改變的一些政策,就算是會讓一部份民眾受益,也必然會影響到另一些人,這是無法避免的現實問題,就像換了市政局主席當地就要換過官方規定垃圾桶的時候,大夥兒都明白這是怎麼一回事。

雖然大馬政府的任期不定影響到不少人的生活不定,但它是可以改變到有規律的,如今納吉政府做了5年就是一個良好的開始,因為民眾投選國陣的意思,是選他們做一屆5年來搞好國家,不是搞好政治。

才做3年多就尋求老百姓多給5年,到底是要做事還是要做官?

希望這一場大選之後,我們有一個任期做滿的政府,然後有個明確的打分投票時期,這對大家才是最公平。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3年3月27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