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5日 星期一

如果付高薪買得到世界級警察,值得!

我國追剿沙巴蘇祿恐怖份子的“主權行動”已晉尾聲,預料首相拿督斯里納吉將於周一的警察日慶典上,對參與行動的2000名特警、刑事調查組、VAT69突擊隊、政治部、鑒証組和普通任務組警員宣佈好消息,以獎勵他們冒著生命危險保衛國土,立下大功。

至於如何獎勵,怎麼分類,要給多少,具體的數據尚未有最後的議決,當局謹慎進行的主要原因,是希望獎勵行動對各方都公平,以確保它不會引起不必要的爭議。

政府繼提升軍警的薪金制至與一般公務員“平起平坐”之後,再向警方釋放關懷與鼓勵,如此連串厚待形象至今仍未討好的警方,確實與以往不同。

對於向來以刻板印象視警方為懶散及濫權執法隊伍的部份民眾來說,必是認為政府對警方的認可太於“過譽”,覺得警方的功勞名不符其實,獲得連串獎勵是名不正言不順,不論警方是不是只有一小部份害群之馬在知法犯法和濫權。

不過在此非常時期,是屬於論功行賞而非追究責任的季節,所以你說罪案頻傳或是大案連連是另外一回事,政府欲拉攏人心才是正事,閣下有任何不滿則是閣下自己的事。

其實民間常說警方形象不好是因為好收賄,好收賄是因為薪水低,如今大幅度提升他們的收入,至少也算是政府在要點上的調整和努力,民眾不妨去感受這番好意。

與其以對立和否定的態度來看待向來一意孤行的政府決策,和說不贏的處境來爭論警方功過,倒不如接受現實後展望未來。有些期待,總好過一直埋怨警方的過去和現在。

所以當警方全國行政總監說警隊要改革成為擁有世界級水平的執法隊伍時,不必去嘲笑他們得個講字,想法改一改,改去希望這個遙遠的夢想可以提早實現,或許日子會好過一點。

不妨簡單幻想一番,當國内擁有10萬名世界級警察的一天,就是匪徒的末日了,也等於是老百姓過著太平盛世的日子了,這不就是我們想要的好日子嗎?

民眾可以痛恨和不滿警察“吃”得多,但不必去擔心和痛心警察拿得多,只求當局發心說到做到,把10萬名警察教好,就等於是幫我們把財物保護到好好。

只要能讓老百姓出入安心,在家放心,世界級水平的警察薪水高過校長也值得。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3年3月25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