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8日 星期五

大馬德士無王管,好的難找壞的打搶

人人都能飛的時代,許多人都去過一些國家旅遊,也搭乘過那兒的德士。

外國德士業層次如何,德士佬態度和服務孰好孰壞,各人都有不同的體驗,因為不同的國家民情不一,德士佬的素質也不一。

不過當我們坐進外國德士的時候,通常只是擔心收費會不會亂來,電錶會不會亂跳,德士佬會不會捨近求遠帶我們去兜花園,會不會讓我們破費而已。

關於運衰遇到脾氣壞,開車態度壞,橫衝直撞德士佬的問題,我們通常付了錢之後,最多希望下次不要攔到這種爛德士就算了,傻瓜才會讓這種小事影響到自己接下來的旅遊心情。

至於會不會上到賊德士,一般上不會是我們的第一考量,因為一般大馬人常去旅遊的國家不常有德士匪黨的事件,倒是大馬時有所聞。

大馬德士的不安全,已經連同亂開價和態度差一齊並列大馬德士業的“三差”,訊息在網絡傳播到全世界,像白蟻一樣一口又一口的咀嚼著旅遊部來歷不明的兩千多萬人次旅馬遊客數字。

許多國人也有過被德士佬啃錢包的經驗,尤其國內超爛的公交系統總是沒有車子銜接至我們的住宅區,總是提供問題德士佬啃蝕老百姓的機會,總是讓人遇到粗魯暴戾的德士大哥。

當然這裡所指的皆是德士業的一小撮害群之馬,非說所有大馬德士司機都是賊,不然那還得了。

不過這也說明大馬德士業的良莠不齊,一些是政策上的不足與行政偏差造成,一些是對司機素質的“無要求”,凡有駕照者便可租到一德士在路上載客,造成問題人物毫無阻力便可混入德士世界做世界。

日前警方破獲4個德士匪黨,捉了幾個人也在通緝幾個人,也統計出破了多少宗匪黨幹的案,說明德士業主和車主監督不當,只怕是有收到租車費就好,司機是什麼背景,開車去做什麼都一概不理了。

但是警方破案不代表往後安全,能讓匪徒無機可乘和不敢下手,才是真正的治安,才能讓國人搭德士安心,旅客搭大馬德士放心。

畢竟德士業這條鏈的健全和穩定直接關係到國家的旅遊業和人民出行作業,有關當局對他們的妥善監督和適當輔助,才能提升行業的素質和收入保障。

如果當局依然讓朋黨壟斷德士執照,先讓一方坐收利益,再放任無良司機和歹徒任意租車在欠缺公交和遊客流連的地區不懷好意的牟利,德士業的三差將無法改善,也必危害到全職德士司機的收入,警方破多少案也只是白忙一場。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3年3月8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