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6日 星期五

這是巫青大會嗎

沒有馬來劍影,不再警告他族,甚至沒有馬來人主義和馬來人主權論。

取而代之的,是“走出種族主義思想”,“以全民斗爭為己任”、“必須公平對待他族”、“不能依賴固打制”、“向馬來人遲鈍、懶惰及愚蠢的假象說夠了”、“要改變因忌生恨的劣根性”、“馬來人必須有自信的接受績效及能力方面的競爭”……。

是的,我們沒有聽錯,這的確是曾經很極端的前首相女婿,巫青新團長凱里在巫青大會上講的。

更神奇的是,100巴仙出席率的795名巫青團中央代表,沒有人抗議馬來人主權論不見了,也不再有人“噓”凱里。代表們在辯論時,也是第一次不再提及傷害他族的言論。

雖然只在凱里抨擊反對黨時代表們的掌聲才比較熱烈,但是,凱里那種在以往誰講出來必會被評為“大逆不道”的“窩囊”言論,竟然過關了。

是不是要說,巫青團成員成熟了,他們開始明白只有各族互相尊重共同塑造的“1個馬來西亞”,才可以拯救和發展這個國家?

是不是要相信,巫青團這一次是很有誠意的,沒有任何虛假的,幾乎是一夜就想通的要與各族創造馬來西亞的和諧和春天?

這兩天,愛國的親朋好友們都很熱烈的互相探討這個話題,有滿意的,也有懷疑的,但更多的人說wait and see。

不過,無論你怎麼說,都不能否認這是巫青,或者說是凱里向其他種族釋放的善意,不管他以前怎麼做怎麼說,現在他是這麼說了。這個部份,在凱里參演“15馬來西亞”愛國短片時,已作了很好的“尊重他族”熱身表演。

在馬華很亂、民政黨很弱和國大黨沒落的時候,仍是最強大的巫統壓力集團巫青,竟有這等“放下身段”的表現,我們不妨問問那幾個政黨,他們做得到嗎?

所以,我雖然也是抱著wait and see的心態,但也衷心的希望,凱里不是在戲裡,巫青代表們也是一樣。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09年10月16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