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7日 星期二

最不道德的內戰

一個號稱代表華社的馬華,從兩個人的戰爭,打到變成三派,組織四分五裂,昔日愛將六親不認,亂七八糟的,九流人物與九流手段盡現,確實十分可悲。

據說馬華未曾這麼混亂過,尤其是在發生這種奇怪的大團結之後的亂局,更是馬華黨史上,甚至是大馬史上絕無僅有的。

兩個人打起來的時候,黨元老都苦口婆心勸架,各界雖隔岸觀火,但若有人問起,也是主張息戰,謂之為了華社利益,握手言和是上策。

可是他們不聽,氣死黨基層,結果當黨內上上下下狠下決心炒掉他們的時候,奇事發生了,打架的兩個人和好了,沒有炒尤魚這回事了。

更奇的是,當初要求他們和好的一部份兄弟在最適合高歌“團結就是力量”的時候,反而不與他們和好了,還糾眾找架來打,理由是兩位大佬自己決定停火,沒問過兄弟們,不合程序。

兄弟們自己也新闢戰場,向兩位大佬對著幹,兄弟之間也在互砍,大家的理由相當可敬也可笑,都是為了黨的利益。

就連剛從外國回來的大弟和大妹,一下飛機便可以侃侃而談,出口成章,大義凜然,可見他們雖人在海外,卻仍然保持作戰狀態,想必第一時間便已知江山改。

我一直都不大明白,既然大家都說要團結,要知道翁蔡為何突然團結,更想了解為甚麼翁蔡要團結,為何不沉住氣的組團訪翁蔡?怎麼去找潑婦交朋友,學起罵街了?要知道,你回應潑婦,也等如罵街之流,一點都不比潑婦清高。

翁總也是奇怪,明明知道人家批評他是要激他說錯話,他還是要回應幾句讓人家捉住機會反駁,明明知道自己理虧留下來,又何必出口為自己粉刷?

去年黨選被逐出領導層的前總秘書更奇怪,在任時天天句句是好話,怎麼敗選後竟狠批人家談和了?他說講這些公道話是為了在黨史留下記錄。黨史當然會記錄,以前他的忠厚也已經記錄下來了,以後人家就會把今天的他和以前的他作比較,內容應該有包括他向人家要求3個職位的傳言。

看起來還是老蔡比較冷靜,停火後就恢復監督國事,不為突然和解事件節外生枝,應該是心中有一個大算盤。

翁蔡在烽火連天中由敵變友,翁派在戰後戰友反變敵,如今烽火再起,翁大王面對從好友變成的最危險敵人和棄劍談和的老蔡,說到底,只不過是一大堆違背各種道德的同類在互相殘殺。

我倒是對老蔡的沉住氣有點興趣,他讓我想起臥薪嘗膽的越王勾踐,也想起越王滅吳稱霸後,重臣范蠡對他的形容“可與共患難,不可與共樂”,不過,才子如翁總,肯定熟讀吳王夫差的故事吧。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09年10月28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