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2日 星期四

趙明福終於等到普緹了

普緹一定不知道,我們期待著她很久了。

為明福剖驗的大馬法醫們應該沒有想到,普緹沒動到屍體,卻好像比他們看到更多東西,而且是看到那種不容易反駁或承認的麻煩證據。

反貪會以及其他的執法單位官員,更是估計不到,區區一個頭髮凌亂,還染了五顏六色的泰國婆來了之後,驗屍庭的案情進展以及其可信任程度,好像起了變化。

突然間,人們想起了好多過去的供詞,七拼八湊之下,覺得自已真的很神,好像猜中了好多事。

原來當初懷疑有關當局的供証,或查案,或審案的方向,好像不懷好意的趨向把明福有自殺傾向的理由合理化的想法,變得越來越有可能了。

於是,趙家人全體得作精神檢查,偵查明福銀行戶頭和猜測同屋女友這種種動作,在有了普緹提出的新見解後,更讓人覺得有關當局之前的動機,充滿想像空間。更何況只查趙家人,反貪官員們卻沒有經過測謊檢驗。

這表示普緹的報告都是准確的嗎?當然未必。

如果要驗屍庭馬上就認同一個不熟悉馬來西亞,沒碰過趙明福屍體,只看照片和驗屍報告就作出判斷的泰國婆的看法,尤其是她的調查推翻了國內數位法醫的大部份供詞,這幾乎是不可能的事。

這關係到我國幾個執法當局的權威,面子和公信力。當局必須考量這一個部份之後,才來考量普緹的專業。

況且,大馬法醫和泰國法醫系出同門,大家都是同類的專業,有甚麼理由怪頭髮泰國婆一定比大馬法醫強?普緹不會錯嗎?不過,週三普緹在驗屍庭上以投影機投射驗屍照片逐一講解的時候,雖是句句驚爆,卻沒有遇到甚麼人反駁。

理由很簡單,你得有更強的反駁點,才能否定專家提出的論點。由此可見,當局對普緹的報告正陷入“認也不是,不認也不是”的尷尬窘局。

那是不是說,明福案見到曙光了,可以真相大白了?這也未必。如果當局還是有辦法找到不能認同普緹的理由,明福案還得根據大馬法醫的專業行事。

但我認為,有關當局在置疑普緹的專業之前,不妨先想想,國民為何不肯相信反貪會官員的供詞,反而對普緹有所期待?我也相信,如果允准開驗屍庭的首相聽到1個馬來西亞的聲音,必會盡全力讓這個庭取信於民。

我甚至幻想,趙明福也在等著普緹來為他開棺驗屍,為他拿回清白、公道以及全家人的平靜。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09年10月23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