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8日 星期三

當熊貓要來的時候,我們准備好了嗎?

如果馬來西亞向中國租借熊貓,你怎麼看?

日前中國駐馬大使柴璽提出了這個話題,聲稱如果大馬政府強烈要求向中國租借國寶熊貓,他很樂意也將大力推動以促成這樁美事。他說大馬鄰國新加坡和泰國都已經租得熊貓,而位置泰新兩國之間的大馬“也可以有”,不然他會為大馬抱不平。

熊貓的確是很可愛的動物,胖呼呼,圓滾滾,走起路來一搖一擺又笨拙,卻總是東張西望;牠圓圓的頭和身體都是白色,眼圈、耳朵、四肢和肩膀的部位是黑竭色,就像是個戴著黑眼鏡的紳士。

牠很珍貴,是中國的國寶,神州僅有,生長在長江上游向青藏高原過渡的高山深谷地帶,分佈地很廣,但較為大馬人熟悉的地區是四川、北川、汶川和都江堰等,那是因為2008年5月12日的汶川大地震也同時震亂了這幾個貓熊的家鄉,全世界都在關注四川時,也看到了熊貓家園被毀的困境。

當人們坐在電視機前看著援救熊貓的大隊深入被地龍扭曲至變形的險峰和幽谷,成功把一隻隻驚慌失措的胖傢伙救出來時,都有莫名的感動,也看到了大熊貓的脆弱,終於也明白了安置牠們的臥龍自保護區和成都大熊貓繁育基地是多麼的重要。

隨著各種氣候和地勢的變化,深山裡的熊貓已不像過去一樣可以無憂無慮的每天閒著啃竹子,近幾年陸續有人拍到熊貓餓到吃肉的照片,讓人驚奇的原因,並非“熊貓吃肉”,因為牠本屬肉食類,只是太挑食才不吃肉,最愛吃的是箭竹,專家高度關注熊貓吃肉,是因為這說明了牠們正面對著氣候變遷影響到食物鏈的生長和循環的問題,導致野生熊貓連不愛吃的肉類都吃了,這可能也是野生熊貓逐年減少的其中一個原因。

但是,把熊貓帶到自然保護區和繁育基地好好呵護,卻是一項超級任務,因為除了要有適當的氣候和地方,還要有足夠的箭竹讓牠吃,一隻熊貓的食量一天大約15到20公斤,接著就是一支受過至少三年專業訓練,極為熟悉熊貓生態的保姆隊伍,才有辦法照好一隻能活約20年,體重約120公斤的龐然大物。

因為它是國寶,是中國的標誌,也是中國用以延續千年“熊貓外交”的吉祥動物,所以中國有必要也有經驗照顧好牠們,也有能力派出隊伍或為租借熊貓的強國訓練好熊貓保姆,以免國寶移民他鄉後面對不正確的保育方式而客死異鄉,那時不只是死了一隻熊貓這麼簡單,搞不好還會演變成“政治問題”。

大馬若要租借熊貓,除了數以百萬令吉的租借費外,也得建造一個適合牠們居住的環境和培訓專業照料人員,其中涉及的常年費用,也是以百萬令吉計,這是首先面對的問題;其二,我們也得找出欲租借熊貓的目的是甚麼和效益是甚麼,不然無端端弄來人家的國寶來照顧做甚麼?其三,是甚麼原因讓當局認為大熊貓對大馬人民仍有巨大的吸引力?其四,我們真有能力照顧好人家的國寶嗎?其五,我們的財庫有能力撥出多出來的熊貓基金嗎?

還有一些問題可能會在熊貓來馬的時候一一浮出,大馬先要問自己的是,我們的動物園和海洋館都管理得不三不四,園裡的動物和其他生物都養到半生不死,似有似無,國人都寧願出國看人家的也不看自己的,我們真有能力顧好吸金又難搞得要命的天之驕子大熊貓?

要看好這種寶貝,須講金又講心,像獅城有金,泰國有心,還特地為它開播一個24小時看住熊貓的電視台,我們有哪些?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2年2月8日)

3 則留言:

samin 提到...

I think it realistic to ensure than we are not biting more than we can chew. No deed to show off that we are boleh while we are not prepared at all. Be more down to earth and not flashing your money around while you are badlly in debt you know!

Unknown 提到...

第一次聽見熊貓是肉食類動物。關於熊貓客死異鄉的問題,參考香港吧。有次因為熊貓攻擊飼養員而被槍斃了,還有另外一次的熊貓死亡記錄。但是香港並不是海外。

但是毫無疑問的,當馬華首當其衝決定掏腰包自己領養熊貓時,我內心反對和支持的心是一半一半的。如果一隻熊貓需要天價來領養,還真的希望馬華因此把所有黨支配的生意給典當了出去,換來的是全心全意只是經營政黨,一心一意只為服務市民的黨派,亦不為過。

但無疑,熊貓不過是中國的外交工具。馬華主動領養的動作自然就是往中國臉上貼金。

DrJimmy 提到...

看到蔡細歷說要領養熊貓,我剛吃下去的飯粒全部噴了滿地。

一個政黨不好好搞政治,卻去辦什麼羽球賽,卡拉OK,土風舞,再去扮媒婆搞丘比特的箭,再來個終生學習英文班電腦班,樂此不疲,真的是受不了馬華。

現在還來這個領養動物,你說馬華有多精彩就有多精彩。

唉,老總,你不如討論一下馬華下次大選只能拿個5,6席位後你要如何處理黨爭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