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7日 星期五

蔡細歷和林冠英的“假空大”王者辯論會

他們形容,週六那一場是“王者辯論”。

王者都是政治人物,一王是“馬華王”馬華總會長蔡細歷,另一王是“火箭王”民主行動黨秘書長林冠英。

一人來自執政集團成員黨,另一人來自敵對陣營;一位是無官位老大,另一位是一州之首長。算王者嗎?

何謂王者?吳王夫差說:天下之事盡出我口,率師伐遍鄰國。

王者即是領導者,必須帶隊打遍天下,有擔當,這一點蔡大王和林大王都做到了。

王也要有王道,除了統領,也涉及道德和教化,俘虜的是百姓的心而非操控他的人;王也不壓制別人,更不被別人壓制,反之就是霸道。

這個部份蔡大王和林大王合不合格,則見仁見智。

說到他們的辯題“兩線制會不會成為兩種族制”,感覺也是怪怪,很“假空大”,即是假象,空洞,大聲而已。

第一,兩種族制的可能性在這個多元種族再加上不計其數外勞的大馬,成形的機率微乎其微,第二大種族比最大種族少得太多了,而且差距是逐年拉遠,政治力量也太太太分散了;第二,他們代表誰?

宣傳上和感覺上,這場辯論是為華人票而戰,托主辦當局之福,讓兩大王通過理性辯解乘機告訴華人,手上一票應該投向哪一個籃,未來才比較有保障。

可是,馬華還能不能代表華人?這點他們自己最清楚,說難聽點,308之後他們只是佔有著執政集團之間協議的官位份額而已,雖能為華社保住部份發言權,但是沒有決定權。他們的王中王巫統,向來都在決定一切。

火箭也不能代表華人,因為他們的斗爭不是只為華裔,黨由三大種族組成。

華人自己知道,他們從308開始到之後的多場補選及砂州選舉把票投給民聯尤其是火箭,一半以上的原因是不滿巫統對非土著政策的不公,不全是討厭馬華,更非完全移情火箭。華人的態度是,能不能變天是一回事,以手中一票表達不滿則是另外一回事。這一點,我可不信兩位大王不明白。

兩位不能代表華人的政黨王者還是照樣進行華人政治前途的辯論,縱然辯過之後輸贏各有各說,就算贏者等於贏完未來的華人票,又能為華社塑造甚麼新好前途?

如果這是國陣和民聯各成員黨解散後組成的國陣黨和民聯黨的對疊,議題是如何公平對待各族,這種辯論才有意思。

看他們在爭取黨員座位,建議多辦一場非華語同題辯論,其實就是他們向來互嗆的政治秀延續而已,幫不了華人政治前途。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2年2月17日)

1 則留言:

lowmow 提到...

一针不见血, 再说也枉言。
小鸟天上飞, 可否限其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