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0日 星期一

朝野辯多一點,品質就會變好一點

跟很多人一樣,那天看了王者辯論會;跟一些人一樣,覺得離題了;跟沒有看的人說,有看就算,沒看沒有遺憾。

我們局外人就是好在這裡,無論是對哪一類的文字、語言和說法,都可以比較客觀和理性的思維自我思考,再從中抽出精髓,謹慎的輸入我們的腦袋,當作是一種意外收獲,不必管它是誰說的。

不過,土權頭子依不拉欣阿里所說的例外,基本上,他說甚麼都不用去管,做甚麼鬼怪動作都不必去看,慢慢的,他就會知道一個傻傻的對著空氣說話,是天底下最好笑的事,一個人在舞台上演沒有觀眾的獨角戲,也是天底下最沒癮的傻事。

關於王者辯論會,縱然離題,說好的兩線制或兩種族制變成蔡大王只顧著說民聯的不好,林大王只顧著說民關的好,但它還是有一些可取之處,至少,它已經開創了一個朝野同台演出的舞台。

是了,它也讓大家多認識了幾個新鮮人,除了王者辯論會前的憤怒阿伯,還有回答哥和拖車姐,網友們名字取得真妙,老人家一下子也能記下來了。有他們的點綴,倒是把兩王重複多次的沉悶內容添上色彩,就像是一部大眾化的商業電影,總是安排了諧星和醜角在裡面穿梭,哪怕他只是驚鴻一瞥,只要能讓人下印象就是成功。

其實再想一想,原本的題目還真的難以發揮,如果兩族指的是巫華,哪裡有得辯?華人少太多了;如果是指馬來人和非馬來人還OK一點,但必須向兩位大王講清楚。顯然的,題目模糊到辯手也捉不准,林大王乾脆寫好自己想說的照念就好,再配幾句俗語和成語過關;蔡大王幾十年經驗,貶民聯褒國陣滿肚子都是腹稿。

真正有辯論到的部份,少過各語文報章每天為他們發表的對嗆文告,所不同的是此番兩大王本尊同台,還上了電視,讓人看到他們七情上臉,嘻笑互動。

往後同類演出若要再辦,希望能在主辦當局,主持人,辯論代表,辯題,觀眾席分配和發問者選擇的部份多費點心思,肯定有助將大馬華裔的政治生態提升到更高境界。

當朝野辯多幾次,題目一定會越辯越聚焦,內容也一定會越來越充實,到那個時候,就不會有甚麼離題不離題了。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2年2月20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