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4日 星期五

牛大姐,公平姐,拖車姐,國陣的三個女人一個噓

近期的大馬政局,是一個“造姐”的時代,也是阿姐“鬧世”的時代。

現有三位阿姐面市,一位叫牛大姐,一位叫公平姐,另一位便是目前當紅的拖車姐。

牛大姐是婦女、家庭及社會發展部長莎麗扎,她是因為其丈夫負責的國家養牛中心計劃疑涉及舞弊的風波,而被搞到滿身蟻,一些政治評論員甚至預測,莎大姐的政途將因此案畫上休止符。

公平姐是民政黨怡保市議員鄭惠濃,她今年初在一場“一個大馬晚宴”上發表呼吁華裔族群認清何謂公平的演講,內容指大馬人口有65%是土著,華裔約24%,因此土著獲得更多“蘋果”是公平的,並稱父母亦會偏心某個孩子,畢竟“十根手指有長短”,結果在網絡掀起被討伐的風暴,因而得名。

拖車姐是馬華雪州士拉央國會協調員黃糩璊,她在雙王辯論會上激昂演出的錄影片段,至今仍在網路上瘋傳,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一幕是歇斯底里,聲調高吭的後半段,那種七情上臉,手舞足蹈的舉止,可說是接近胡鬧。

很湊巧的是,三位女中豪傑都是來自國陣三大黨。

不知是先天的脾性或是受到後天黨性的薰陶,三位阿姐的頸項都很硬,硬到頭都低不下來,適逢網民大肆繁殖的時代,她們在招惹出位言論之後,從頭到尾都不認為自己有任何錯誤和不得體之處,除了堅持已見,還試圖狡辯,這才是讓事件繼續發酵之處,甚至因此孕育了極怒和無厘頭及湊熱鬧的網路暴民。

她們在虛擬世界被無情的鞭笞,排山倒海而來的各種無禮和過份苛責,把她們轟炸得“體無完膚”,雖然有許多人是言之有物,但卻有更多人是不明就裡的亂搶掃射和粗暴的進行人身攻擊,讓我們在人民政治意識逐步提昇的過程中,看到了另一個粗暴文化也跟著大肆流行的擔憂。

而這一切胡鬧本來是可以提早結束的,關鍵在於三位阿姐的謙卑素養還不及格,還沒學會在適當的時候該有甚麼適當的反應。

牛大姐必須明白,人民是一口咬定她是因為身在朝廷,她丈夫才有可能輕易獲得養牛合約,怎麼在東窗事發後還傻到直呼“不關我事”?聰明的就自動要求休假讓當局展開調查;公平姐的言論,壞在人民覺得施政不公的時候,竟去合理化不公平的政策,出問題後還要辯駁人家聽不明白;拖車姐最糟糕,越描越黑越衰後,面對檳島市政局提出的證據,還在傻傻的不趕快道歉。

從此以後,她們的政途註定會被噓聲陪伴,離掌聲越來越遠。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2年2月24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