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2日 星期三

華人易被搶所以應支持伊斯蘭刑事法?聶阿茲謬論!

長老級的吉蘭丹州務大臣拿督聶阿茲,一直是少數受到華社敬重的回教黨頭兒之一。

他不像那些極端份子如土權頭子,無論甚麼事情都要扯到種族糾紛和宗教敏感,以便從被無辜襲擊者反應的喧囂中確定自己的存在,比如在人家快要忘記他時,搞了個為自己設靈堂後派白包的糊塗事件;他也不像其他回教黨領袖般勾三搭四,說好要和民主行動黨及公正黨一起打進布城,卻在暗地裡搞了個美其名為族群權益的回巫對話。

聶老最讓華社稱道的是,他總是會在國內一些極端主義者挑到宗教課題,興奮地如猴子般亂竄亂跳的時候,冷靜的出面說幾句公道話,讓濫用宗教和種族議題撈取 政治資本的投機份子東窗事發,出盡洋相,也同時幫助非穆斯林多上一課,瞭解到更多更正確的宗教教義。

聶老雖然是“很伊斯蘭”,但他向來所用的方法是引導和教化,目標是將大馬打造成伊斯蘭國,意圖很清楚,你可以自行決定要不要追隨,他也承諾伊斯蘭法不會用在非穆斯林身上,縱然“一國兩法”是一個不大可能成立的怪胎。

可是這麼一個有智慧的長者,怎麼會講出“因為華人富有而成為匪徒的目標,所以華人更應該支持伊斯蘭刑事法才對”這席話?

從字面上,聶老腦袋是這麼想的:一,華人都富有,註定要被搶;二,匪徒都是穆斯林,須用伊斯蘭刑事法來懲治,但事實哪是如此?

大馬人都知道,今非昔比,或許辛勤的華人曾經佔據富有群的大多數,但那畢竟是很久以前的事,經過幾次的新經濟政策調整和洗牌,許許多多的巫裔已經富起來,小康以上的巫裔人口,絕對不會少過華裔,而且國內的第一消費群也已經不是華人,這點可從所有霸級市場的收銀處看得很清楚,有甚麼理由經濟實力弱下來的華人還是“註定要被搶”?再說,有甚麼理由富有就得被搶?

事實上在來自各國的數以百萬計非法移民和外勞湧進大馬後,在好景不常之下,各種罪案的匪徒族類也跟著激增,豈只是聶老的“匪徒皆穆斯林”邏輯?豈只是華裔被搶?外國匪想搶誰就想誰,哪會理你是華人或馬來人?最重要是有下手機會。如果打搶時說馬來話就是馬來人,若大馬首富是華人就華人必富, 大馬人口的分類也未免太簡單了。

我知道聶老是志在緩和華社對伊斯蘭刑事法的恐懼和疑慮,但靠亂嚇是不行的,況且捉匪的是警察,不是伊斯蘭刑事法,警察若捉不到人,甚麼刑事法都沒有辦法。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2年2月22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