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3日 星期一

一馬醫保,病未醫好,有人先餵飽

一馬醫保傳言四起,首先以“被揭發”的形式爆出其中內情,在民間引起議論紛紛後,才由衛生部總監拿督斯里哈山帶著副總監拿督諾希山和拿督麥慕娜及國家醫保單位負責人羅姬達醫生,於上週四聯袂召開媒體匯報會“消毒”。

他們說,網絡媒體、部落客及某些組織對一馬醫保發表了許多錯誤訊息,例如每名大馬人必須以薪水的10%投入一馬醫保基金的傳言是錯的,也因此造成公眾恐慌。

然後他們解釋了10%的來源,原來是政府、僱主及僱員三方一同承擔合共10%的家庭平均收入,初步分擔比例是政府6%,僱主3%及僱員1%,不過還不是最後決定。

以此推算,如果你夫妻倆工作的總薪水是一萬令吉,每個月就要繳交100令吉,一年就是一千二,足夠買一般的保健卡了,做小生意的更慘,如果是利潤一般的競爭性行業,他請一個工人的薪水就得增加3%的成本,可是市場太競爭,所賣物品價格無法調高,3%要從所賺的微利中割肉。

所以說,一馬醫保的傳言經過衛生部關鍵性人物的消毒之後,並不是“免驚”,而是說明一定會往人民的錢包開刀,只不過刀術不同,刀位更改,說是要保障老百姓的醫療,卻是先讓你流血。

我們已經繳交了並不輕鬆的所得稅不是嗎?政府不就是從中撥出醫療費用的嗎?每年的總稽查司報告不是點出衛生部可以節省的不必要浪費了嗎?為甚麼政府還要開個新檔口來跟老百姓要錢?

還有,我已經買了私人公司的醫葯保健卡,是不是不必繳付一馬醫保基金?要付的話豈不是對我不公平?還有還有 ,繳了一馬醫保基金,門診時還須不須要繳付其他零零碎碎的費用,比如X光,驗血及驗尿等等,還有收費嗎?

此外,繳付了一馬醫保基金的病人可不可以自行決定看專科,如眼科、小兒科和神經科等等?葯物方面,醫院是按人頭預算來提供葯物,還是給予最好的對症下葯?或是要好一點的葯,就開張單叫病人自己去指定的葯店買?葯店會不會又是朋黨開的,而壟斷了市場和價格,吃到飽飽?

我想起了排污費和過路費,這些費用以前都包括在我們繳交的門牌稅和路稅裡,現在分出來讓別人開單收賬,但我們的門牌稅和路稅沒減,收費路卻可以每三年起價。

如今一馬醫保以同樣的姿態出現,眼看會通過立法強制進行,這好像不是大選年應該發生的事。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2年2月13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