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6日 星期三

428集會暴力調查小組的折騰

428過了好久,528也過去了,下一個是628。很快的,首相納吉提呈2013年度財政預算案的928就會到了。

然而,由前全國總警長韓聶夫領導的428黃綠大集會暴力事件獨立諮詢小組才開了第二次會議,而且還停留在要求所有人士提供資料的階段。

如果說是因為小組成員們各有各忙,當初政府和當事人就應該知道誰才是最適當的人選,像前東馬大法官沈立強和國油企業事務高級總經理美旦阿都拉的臨時退出諮詢小組,無論是基於甚麼理由都好,最後還是耽誤到小組的進度,說明當時雙造都思考得不夠週到。

現在的陣容是6缺2,政府又要經過一番思量來尋尋覓覓兩位他們認為中立和德高望重的人選,如果這一次是找到沒有半點與政府關係很親近背景的高人進來,倒是一個可以為小組加中立分的好機會,就是不知政府有沒有這個想法。

其實現在花時花費在追究428責任,最終的意義在哪裡?就算到最後的報告是說各方都有人作亂和動粗,各方都應負責任,那又如何?只要有一丁點政治元素在裡面,對立兩方永遠是對立,不服的一方永遠都不服,428做的事就是表達不滿和不服,黃綠大軍不滿訴求不被重視,執法當局不滿勸阻不受理,所以當天引起的騒亂或任何動態,都只是雙方對峙的過程,並不是決戰。

因此,既然要成立一個沒有執法權的諮詢小組來調查428集會的暴力責任,就應該考慮到最後的報告有甚麼可能性的反應才是。

如果証明先動手的警員多過黃綠小兵,在警方的部份,並沒有任何條例限定他們必須道歉、賠償或面對刑罰,到時他們不認同諮詢小組的報告可以嗎?反過來說,如果黃綠小兵更粗魯又怎樣?現在警方早就一直在捉人,還有一些人和警員被控了,遲來的報告也無法改變已在進行的司法程序。

說回小組的進度,目前還沒有任何跡象顯示他們會很快的做好報告,由於他們的10項工作範圍多是在鑑定使用暴力的部份,因此將會檢視很大量的影片和照片,這對老人家們可是另一種折騰。

韓聶夫就說了,單單是警方便提供給諮詢小組43部共長達73小時的錄影短片,而他們只看了其中一部長40分鐘的短片。簡單算一算,老人家們當作一天追兩個小時的連續集來看,也要看36天,這還沒有包括海量的照片和其他如淨選盟、律師公會、黃綠小兵和媒體人員提供的影音資料。

真要公平看完的話,怕是會越過928首相提呈財政預算案之後,人們忘記得更徹底時才能把過時報告交出來。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2年6月6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