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0日 星期三

甚麼是新模式的獨中?關丹獨中充滿猜疑

關丹獨中課題走到今天,官方的消息聽在耳裡是越聽越好,收在心裡的卻仍是充滿遲疑和質疑,教華教情何以堪。

副揆兼教長這一邊,他從自稱無權,記得有契約到指示馬華積極跟進和提呈符合國法的關丹獨中新模式建議書,整個過程雖然充滿變數,但基本上還算順暢,只是怎麼好消息下來之後,卻不見華教欣喜若狂,反見馬華雀躍?

馬華看來有望在大選前為華教再下一城,說是政府送給馬華的助選禮物也好,或是送給華社的糖果也行,反正這是各自詮釋,你再說教育不應政治化,這裡就向你証明如果教育沒有政治化,根本說不上話。當然只有華教才有這種困境,這些事拿去國中世界談論,簡直是外星語言。

但是新模式獨中到底是甚麼玩意兒,為甚麼突然間新模式會像孫悟空一樣從石頭裡蹦出來,又是一個充滿想像力的題目。

與政府教育制度交手幾十年的董總老謀深算,敏感的出聲提醒馬華不要再犯下錯誤,又再典當華教一次,並說華教已經沒有甚麼好典當了,不要了,再來一次,華教就真的甚麼都沒有了。

董總提出這麼沉重的提醒,據說是他們收到風,指馬華提呈給教長的獨中新模式是雙軌制,即是強制實行政府考試,等於是在獨中世界打開一個缺口,讓改制的陰魂有機可乘,循著縫隙混進來,一步步侵蝕,很快的獨中特質就會被消磨至進入歷史。

獨中是大馬華教中學的最後堡壘,有他們認為最好且符合國家教育水平要求的教學制度,見過鬼怕黑,所以他們強烈避免再被改制一次,不要“甚麼都沒有”。

但是,假設要相信董總的憂慮是一個事實,就得相信馬華諸公真的是提呈了變質又有缺口的獨中模式,會是這樣嗎?

經此一役,我不相信由多位知識份子組成的馬華領導班底會再度提呈乖違華教意願的教育建議,那根本是政治自殺,最笨的人都不會笨到完,更何況是智商特高的政治人物。

董總的憂慮像是杞人憂天,如果他們收錯風也沒問題,重要是新獨中沒改制,大家滿意就OK;如果董總消息准確而又成功逼到修改建議書至符合華教意願也OK,就把當初的“提醒”當作將馬華一軍,逼到他們改道而行就可以了。

我更怕的是,馬華不找董總拿現成的獨中模式提呈給教長,是因為教長壓根兒不認同現有模式並要馬華交出符合他想法的建議,並認為是一石多鳥的權宜之計,那將會把馬華陷於最絕的絕地,讓華教面對新的戰役。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2年6月20日)

2 則留言:

疯扇 提到...

民间大反的三毒,彭亨独占二毒。
毒气冲天,“独中”也熏成“毒中”。

yeo 提到...

搞间拉曼中学出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