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7日 星期三

政客鬼話:大馬華裔不關心治安

朋友傳來一則關於治安的簡訊,說在市面已經瘋傳,她本身就接到三則,內容大同小異,所有簡訊都是提起那六個符號。

簡訊是中英文對照,看來它不只是在華社廣傳,也在其他族群裡流傳,顯見拚治安這件事,不只是華人的煩惱事。

我把其中一則最簡短的簡訊內容放上來供大家參考,如下:

警方提示,如發現你家門口出現奇怪符號,請大家盡快擦掉,並出入加強防範。
警方已確認以下六個符號的鮮明含意:
1,“+-”:家裡白天有人,晚上沒人;符號倒過來“-+”,則是晚上有人,白天沒人;
2,“⊙”:住客是單身或租戶;
3,“...”:家庭成員三個人;
4,“√”:已進去過了;
5,“☆”:目標;
6,“×”:非目標。
大家記得安全第一,也把這個簡訊發給大家,關心大家!!!

有報館同事依稀記得,類似簡訊幾年前曾經廣傳,但無法確定是不是同一則,於是社會新聞組組長陳素鶯將簡訊傳給警察總部查證,得到的答案是“應該是假的”,意思是說,這六種符號不存在。

警方的答案是有了,說匪徒留符號定目標的陰謀是沒有的,但是我相信許多人從今以後出入家門時,都會習慣性的多望門口左右前後上下多幾眼,自我提高警惕。

因為大家都明白,無論六個符號是不是存在,匪徒卻是存在的,就算簡訊是假的,搶匪卻是真的,而且隨時隨地都會出現在我們的身邊,小則奪你財,大則拿你命。

這也是此種簡訊會在民間瘋傳的原因,治安問題向來都是我們社會的第一問題,人們都恐懼於它的破壞性,哪怕一天被獸性匪徒盯上了,這一生人拚命奮鬥和累積的生命成果,就會毀於一旦。

不是每個人只是遇到小賊,被搶手機或錢包而已,那些禽獸的隨手一刀或一鎗,都會害你和最深愛的親人生離死別,還留下一大堆生活上的煩惱問題。

他們在警方的記錄,只是其中一宗案件,在監獄只是其中一名犯人,但在你和你家人的一生,卻可能是毀滅性的破壞。

所以我們會傻傻的去廣發可能是假的治安提醒簡訊給親朋好友,是因為我們都把生命和生活的安全放在第一位。

最近有政治人物說,大馬華裔對拚治安不夠關心,甚至只是袖手旁觀,如果這是政府的立場,絕對是你我的悲哀。

天地良心,縱然華裔已經在多個領域額外花費加強公司和家庭的保安,但數據仍顯示華裔為各種掠搶案的最大受害者,我們已經關心到很傷心了好不好!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3年7月17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