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6日 星期五

浴室用餐事件,好爸爸做的壞事

英國新生小王子初次與世人見面的新聞,週四成為全球大部份平面和電子媒體的封面主照,但是,這份大英帝國的喜悅在馬來西亞雖受注目,反應卻不比雙溪毛糯國小學生家長們的憤怒。

據說,孩子們的家長已經忍氣吞聲幾個月了,若非媒體揭發浴室用餐事件,孩子們也不知將會受辱到什麼時候。

所以浴室事發後,有一些家長“趁火打校長”,要求教育部將校長革職,不過他們是在一名政黨人士的帶領下,在校門外抗議喊話。

其實,維護孩子尊嚴的任何愛的行為,做法不必這麼“政治”,真要為孩子爭取公道的話,單槍匹馬也可以直接上訪到天朝,何必由政客教你一句才喊一句?

副教育部長卡瑪拉納登代表校方向學生家長道歉,是一個很有風範兼來得合時的表現,也為未來部長道歉的行為作了一個很好開端。

一個部門的首長本來就是要負責部門屬下所有單位的操作和操守,並在他們犯錯時給予撥正和讓該負責的人面對應得的懲治,要不然像一個不會犯錯的大家長般,只會對自己以外的人和事作裁決,豈非把自己神化了?

近期在台灣鬧得沸沸騰騰的陸軍第六軍團義務役下士洪仲丘枉死案,案情至今仍未水落石出,身為總統的馬英九週三就公開向國人及洪仲丘家人鄭重道歉,並承諾“不容許悲劇再度發生!”

這種安撫民心的最基本動作,大馬官府各首長和官員不妨學起來,雖然它無法改變已經發生的錯誤,但可以換取到更大的冷靜空間,以便把事件的善後工作和各種調整處理得更好,讓未來更有保障,這何嘗不是一件好事?

國小校長所犯的錯誤,不同立場者有不同看法,看你的話題是要從哪個部份切入,但錯就是錯,就算校長自己家裡裝修時全家人都是在廁所和浴室用餐做功課,也無法為學生浴室用餐的事件爭取到一丁點同理心。

事發後校長備受各界義憤填膺之士口誅筆伐,是他應當面對的社會審判,但是那一些將之政治化、宗教化和種族化者,我不懂他們腦袋裡還裝著什麼,只有政治寄生蟲才會利用那些課題作為生存資本的工具,一般各族老百姓哪會跟你玩這些?

不過我有被自稱為校長女兒寫的那篇代父喊冤公開信所感動,她那麼理性的用詞、對父親尊崇的用字和對外界批評的尊重,讓我看到校長後代的涵養。

浴室用餐事件,是一位能把女兒教導到這麼好的父親,在敏感時期,在別人家的孩子身上犯上不該犯的錯誤。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3年7月26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