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1日 星期三

警方有沒有誠意整頓內部,備受考驗

如果大馬罪案監督小組(MyWatch)主席山吉旺被鎗傷案果真如以下他們所說的:

1,山吉旺手上握有大馬皇家警察的機密內部備忘錄,記錄著涉嫌與販毒集團勾結而被調查的警察名單;
2,山吉旺約見公正黨策略局主任拉菲茲,邀他一起召開記者會公佈有關名單;
3,山吉旺週五晚上會見拉菲茲,週六在社交網絡“推特”留言聲稱有警員恫言要提供鎗械予不法集團,以派鎗手到他家開鎗恐嚇他,週日便中鎗。

就這三個要點,已經傳達一些算是恐怖的訊息,而且越想越可怕。

其一,身為人民公僕的警察竟然做出傷天害理的事,而且不是只有一小部份害群之馬,是有一整串的涉案警員名單;
其二,不只是黑幫以黑鎗去清理門戶或尋仇殺敵,涉案警方人員也可能涉及清理阻礙,買兇幹掉對他們不利的爆料人士;
三,警察原本是維護治安的罪案剋星,一旦與罪案集掛勾,反變成罪案集團的救星,將對社會造成無從估計的危害。

老百姓當然不希望這是真的,因為這不只是害群之馬的小問題,而是害“馬”之群,即損害馬來西亞的大問題了。

試想想,沒有執法權,手無寸鐵,連自衛反抗傷匪都會隨時被怪責為傷害他人罪的老百姓,一切生活起居的平安都只能依賴警察,如今他們隊裡可能也有不少壞人,那我們的安全怎麼辦?

在此之前,這些年來關於警隊害群之馬的個案雖然此起彼落,不管是濫權致死扣留犯,致傷老百姓、誣賴小市民或是貪贓枉法,人們都會聽到警隊大哥們解釋是“一小撮警員”的問題。

若是以成員10萬人的警隊來計算,有100個知法犯法的警察,也不過是只佔總數的0.1%,或許警隊大哥想要表達的是這個意思。

可是罪案的統計法不是這樣算的,一個昏庸的皇帝可以毀滅一個國家,是因為他有權力昏庸,0.1%的警察雖然只是小數目,但如果他們的執法權力讓他們可以更輕易犯罪,就會變成一個龐大的犯罪能量了。

人們是有記憶力的,仍記得過去曾發生過一些匪夷所思的案件如“毒品變成鹽”和“鈔票及金飾品失蹤”等等証物變不見的案例,要讓這些事情變成可能,警隊裡只需幾隻害群之馬合作就能成事。

警方一哥丹斯里卡立說他已下令徹查山吉旺事件,也警告民眾不可胡亂發表毫無根據揣測,並稱不會包庇涉案警員。

但是在民眾看來,警方會不會包庇自己人,過去有一些案例可參考,對調查之後的結果未必寄予厚望,但山吉旺受攻擊的過程卻是實實在在的發生。

此案的調查結果,將再一次考驗警方有沒有在整頓內部的誠意。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3年7月31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