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4日 星期三

大學新生錄取制比糟糕更加糟糕

公立大學新生錄取對非土著的不公平機制,今年繼續施行,而且還比往年更不公正,有數據為証。

套一句教育部前副部長拿督魏家祥所說的:名為績效制,實為固打制,還是一個比過去固打更固打及更糟糕的制度。

一些人聽了笑了,一笑魏家祥這個時候出來放狠話是充英雄,為何早不說晚不說,沒得做官的時候才敢說;二笑華裔自食其果,早年為何將華人前途交給這麼不耐操的馬華,結果華裔原本的平等權益逐年腐蝕,不得善終。

但是,笑容裡帶著淚,淚水的後面,是一部沉重得足以壓到華裔窒息的華裔沒落史。

曾經擔任教育部長的首相拿督斯里納吉對這種不公平現象說了一句很重的話“我很失望”,可見首相非常明白其中內情,只是還沒有到他出手的時候,大家也只能等著。

這個現象也一再告訴華社一個殘酷的事實:高教部“有教有類”,只要你不是土著,就會被歸納為另類,負責遴選新生的大學中心單位會先把你擠出去,到最後才派發一些粥水給剩下來的非我族類被淘汰優秀生去爭個頭破血流。

縱然這種極端行為並非政府的意思,更非無馬華代表的內閣所同意,但是執行任務的大學中心單位小拿破崙長年以來都是這個意思,這也是為何每一年都有許多非土著優秀生狠狠被當局打擊和遺棄的原因。

所以華社何必繼續罵馬華,區區一個大學中心單位在遴選學生的職責上,每一年都膽敢要國家首長和內閣成員來開會討論和補鑊,已經說明他們根本都沒有把內閣放在眼裡,你馬華又能算老幾?

如果還要說馬華做不好就不要當官,豈非整個內閣都得辭職了?因為內閣也管不到大學中心單位啊!他們年年都犯上同一個不公平遴選新生的錯誤啊!

既然一直在說馬華當家不當權,如今他們也徹徹底底的不當權了,你再笑魏家祥不當官後充英雄,也只是“白笑一場”。

往另一個角度想,魏家祥以一個官場經驗豐富和手上資料充足的前副部長身份,壯起膽在官場外針對事件當頭棒喝,怎麼說都比不知內情者更有解讀力,更加速公眾對真相的瞭解,華社為何還要笑罵他,而沒有去責怪有關部門的首長或有權作決定的某某人?

不過此事說來也奇怪,不管大學中心單位的頭有多大,他們裡裡外外上上下下成員的仕途還是由政府決定,為何他們還是膽敢在老虎嘴上拔鬚?

最怕是有人在後撐腰,把今年錄取歷來最少華裔生的事件當成秋後追算的其中一條賬,往後陸續有來,那才是比糟糕更糟糕!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3年7月24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