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5日 星期五

害人的大馬公交

搭乘公交往返多個國家的機場超過100次,從來沒有像週三發生在自己最熱愛的馬來西亞這一次那麼狼狽、無助和憤怒。

我是從雪州加影出發,目的地是LCCT廉價機場。根據多次經驗,從加影火車站去吉隆坡中環車站,火車就算誤時也不會超過一個小時,再從中環車站搭機場專線巴士到達目的地,加上在巴士上等待客滿的時間,前後也不會超過一小時十五分鐘。

某天心血來潮,想看看還有沒有更省時間的公交去LCCT,上網找了資料,看了LCCT官方網頁,原來不必往上走中環車站這段冤枉路,可以從加影乘火車到汝來站,再從那兒轉乘機場專線巴士。

從地圖上看,至少可省下一半的時間,再看機場專線巴士是大公司經營,信譽應該沒什麼大問題。

於是我試了,結果中招了,氣得差點爆血管,因為更短的路途,全程竟然用了接近三個半小時,而這些都是官方網頁沒有講清楚的。

若非我比往常提早一小時出發,在最後一分鐘以100米跑十秒的速度衝上已經關燈,職員打算離開的check-in櫃台,以乞求的口氣將他請回來幫我辦登機手續,我將會因為這間害死人不賠命的機場專線巴士公司破壞了整個旅遊行程和高昂費用。

問題在機場專線巴士很離譜的“不專”。

從汝來火車站到LCCT路程不到20公里,如果專線巴士直通目的地,理應不會超過半小時,但是我坐了超過兩個小時半,原因卻是豈有此理的不合情理。

其一,就算不是巴士站,任何人在任何路邊攔巴士就停;其二,任何乘客在任何地點都可以按鈴下車,在高速大道也照樣停車載客;其三,司機負責收錢找錢後才開車。

如此走走停停又收錢找錢的拖延,大約有二十次,一個站停兩分鐘就好,一個小時的時間就不見了,這是大公司的專線巴士嗎?

司機並非以正規的投銀機方式收費,而是五根手指夾著鈔票在投銀機上以現銀找換,而一路上下的搭客群八十巴仙以上是外勞,他是不是在賺外快?那些外勞是不是他的長期顧客?不然為何他們從大路旁的園坵鑽出來時,機場專線巴士就會停下來?

還有一點,專線巴士先轉去KLIA吉隆坡國際機場,然後乘客才在那兒轉乘另一輛巴士去LCCT,而且還要等客滿才開車,車程是另外的二十分鐘。

跟我同車的還有數位外國趕機客,他們說難以相信這世上竟有這種機場專線巴士,還問我怎麼大馬人也會上當?我又羞愧又氣得啞口無言。

尤其這幾天我將體驗中港澳三地准確又完善的公交系統,更會覺得我國超爛的公交硬體和軟體,不知還要多少年才能不讓國人蒙羞和受害。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3年7月5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