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7日 星期日

等警察變瘦再說吧

六月搶到七月,年頭搶到年中,去年搶到今年,以前搶到今天。

邁入七月,老百姓對罪案的恐懼和壓力一直都沒有減少,這些都不是錯覺和誤解,更不是“被政治化”,而是都獲得警方證實的報案記錄。

老百姓心中吶喊,為何案發時總不見警察趕來?他們跑不動嗎?

內政部長好像聽到了,說警官和警員會在今年11月前將體重操練到健康和健壯,以便擁有一個足以捉到罪犯的體魄。

不知道內長是看到警員過胖或是有心解決警察行動緩慢的垢病,但只要警察不是練到壯如馬之後變成“警跑跑”,它就可以列為警隊其中一種進步。

其實警察原本就應該壯如牛,快如馬和敏如猴,不然等於污辱到皇家警察這麼神聖的名字,他們應該自己明白。

老百姓則不明白,為何警方可以臉皮厚到硬硬整理出罪案降低的荒謬數據來美化門面,尤其這根本是一種幼稚到像駝鳥把頭栽進沙堆裡的傻動作,因為老百姓都不會傻到去接受數據的降低來認同警方的破案效率。

其實警隊的思維邏輯走錯方向了,警方很需要一個清醒的阿頭來引導他們走到正軌,這樣才能夠把警隊的思維水平拉回去與老百姓平行,不然腦袋遠遠落在老百姓的後方,又如何幫助老百姓對付擋在人生前途的匪和狼?

對老百姓來說,發生在自己或家人身上的每一宗案件都是100%的破壞和傷害,巴仙率沒有降低或增加之分,警方破案捉到匪徒之後,對受害者也沒有所謂的獲得補償多少巴仙之別,已經造成的傷害,是永遠也彌補不回來。

除此之外,拿今年的案件數量和去年同期的數量來作比較,也是超級奇怪的做法,每一宗案件都是獨特的,幹案的和受到傷害的人也都不同,每一宗案件也沒有任何理由說它是“應該發生”的,它們甚至是連發生都不應該發生,犯罪內容也不是全都一樣,警方哪裡可以參在一起拿來加減乘除之後,整理出一個莫名其妙的數據來叫老百姓安心?

上週六新山居民在“警民交流會”所說,就是大多數老百姓的心聲,小市民最害怕的破門行竊、匪徒闖屋、毛賊偷車、又搶又打和當街攫奪等罪案,得空便在他們的生活週圍發生,所以他們幾乎沒有一天安心睡覺,除非警察拍胸膛說不會有事,就算有事,他們也有把握阻止匪徒幹案。

可是警察不是未卜先知的半仙,也非飛天而來的SUPERMAN,他們在11月之前仍是過胖的數據專家,老百姓的安全希望,還得等他們減重成功後再說。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3年7月7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