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日 星期三

印尼Kakak漲價的費用,是要給誰得益

過去幾個月,斗得翻天覆地的全國大選,鬧得異常熱烈的黑潮集會,吵得華社感嘆萬千的關丹中華獨中和嚇到全民心驚膽跳的罪案課題,已經佔據了我們的生活時間和思想空間。

你我皆很忙,很辛苦,生存壓力大到只求有一口好空氣活下去的時候,鄰國又吹進了歷來最嚴重的毒煙,搞到全身沒有一處舒適。

幸虧老天作美,及時來了幾陣大風和幾場大雨,我們遠離害死人不賠命的印尼毒煙,重見久違的藍天白雲,吸回新鮮乾淨的馬來西亞空氣。

在這期間,一直到上個星期天,我們才停下咒罵印尼煙霾的嘴巴,哪裡會去想到印尼kakak?但是政府記得,而且還作了決策。

週一,以副首相為首的外勞和非法外勞內閣特別委員會宣佈,印尼女佣收費架構將從4511令吉提高至8000令吉,委員會相信各方包括印尼政府都會接受這項獻議,也預料印尼女佣在未來數週內將陸續進來我國。

他們說,如果大馬不同意調整收費架構,將無法請到印尼女佣,因為其他國家付出的仲介費用比大馬高出很多。

看清楚一點,這裡說的不是女佣的薪金費,而是仲介費,即是你聘請一名只做一種家務的女佣到你家的費用,薪水不包括在內。

也就是說,從4511令吉提高到8000令吉之後,如果除以一年12個月,是666令吉,之前是376令吉,如今多加290令吉。如果女佣的底薪700令吉,加上這筆費用是每個月1366令吉,音同廣東話的“一生撈撈”,但撈到發達的不是你。

每月1366令吉的額外家庭開銷,對中上階級來說不是大錢,但是對大部份必須聘請女佣照顧家庭,以讓自己有更多時間出外打拼賺取生活費的小康之家來說,則是一大片肉,還要加上女佣隨時變成百厭鬼或通外鬼的壓力。

當然聘請女佣是個人選擇,你嫌貴就自己做啊,可是我們的社會結構已畸形到許多事都必須依賴外勞才能順利運作,繼而深入家庭,連家裡都得依賴女佣打理,不然哪會輪到外勞代理對天喊價?

其實這場馬印之間的女佣費用戰,感覺上僱主和女佣都是被奸商利用了,即是說出錢請人的和出力做工的都當了冤大頭,出嘴巴和出文件的都賺了黑心錢。

你自己算一算就知道,以前的4511令吉已經包括了培訓費,文件費,交通費,衛生檢查費和代理公司的利潤等等,現在多加的3489令吉,又說是這類費用,而非提高女佣的薪水。

平均每個月666令吉的額外費用,等於是女佣一個月做足的薪水,這對做到要生要死的僱主和女佣公平嗎?僱主仍是請到素質如以往但薪水提高到700令吉的女佣,kakak也只獲得最低薪,內閣特別委員會真正幫到誰?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3年7月3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