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9日 星期三

成立小組查《2012年總稽查司報告》,反貪委會醒了嗎

反貪污委員會終於有個像樣的動作了,即是宣佈成立專案小組調查《2012年總稽查司報告》裡揭露政府各部門和機構的紕漏及弊端。

這一次將會以什麼方式收尾,暫時無法想像,不過以前的經典,人們都是記得的。

當年那一句穿透大馬人靈魂的“買貴了”被傳頌至今,在民間幾乎已成為諷刺反貪委會官官相護的關鍵詞,如今他們說要調查政府弊端之前,也應該記得曾經說過的荒謬,這一次,能不能來真一點?

“買貴了”之說,其實已經是一個貪污跡象,接下來的動作應該是徹查“官方為何會買貴?商家為何會賣貴?”雙管齊下,答案就已經呼之欲出,問題還是在於專業的反貪委會沒有再往前一步,而他們舉步難行的最大原因,極有可能是有隻無形的巨手擋在前頭。

根據反貪委會調查主任此次的口氣來測誠意,所知是他們會針對總稽查司報告裡的其中15個項目開檔調查,說多不多,說少不少,但仍是讓老百姓覺得官方貪腐很多,調查的很少,這是刻板印象造成,沒辦法。

其實這也是很好的開始了,因為有做好過沒做,如果15項目查到好結果,真的捉到貪官和涉及行賄的商家,也會成為很有效的響炮,直接警惕往後各政府部門的貪腐行為,只要他們是真開檔,真調查,真行動,就是有對納稅人真負責。

不過,反貪委會調查主任為了說服老百姓相信他們的肅貪誠意,特地舉出他們已從《2011年總稽查司報告》裡揪到了兩宗貪腐案,並有5名公務員受到紀律行動對付的例子,實際上只能取得反效果。

世界上的任何承諾和強調都一樣,你先要有一個良好的誠信背景挺住,才有條件許下人們可以信賴的承諾,而肅貪的神聖任務涉及國家形象和國力,就算沒有承諾,也得做足100分的鐵面無私。

所以調查主任是舉錯例了,它最大的效果是提醒老百姓,反貪委會這個龐大組織在獲得了相當可靠和詳細的巨大官方疑似貪腐資訊後,只對其中兩案展開行動。

也就是說,反貪委會在2011年報告上的成績是完全不及格的,他們仍然容許“買貴了”笑話繼續發酵,與此同時,也表明相關政府部門的各級負責人也沒有追究,也就是表示整個可能存在的貪腐集團和運作,仍在無驚無險中帶到接下來的每一天。

現在,就看明天以後,反貪委會有沒有能力和誠意接領醒過來的一天。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3年10月9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