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到底有多少害群警

民間鎗聲再起,這一次竟然是警察先生開鎗射死老百姓。

雖然這不是第一次警察失誤的案例,但是恰逢警察大隊在全國舖天蓋地說要打擊罪案和偵查黑鎗氾濫的時期,卻發生警察變成殺人嫌犯,畢竟會驚動社會。

此案有一些特別之處,一是死者有犯罪記錄,曾在1969年緊急法令下被扣留,生前工作是頗為挑戰性的收賬員,二是涉及的兩名巫裔警察是在夜店尋歡,有女友陪同,而他們是在夜店發生衝突後釀成悲劇。

不是說有犯罪記錄的人一定有問題,黑社會老大一樣可以金盆洗手從良,但這種背景的親切友善好老板在夜店與警察發生糾紛後中鎗死亡,警方在記者會上放大他的過去,也是一種正常的做法。

不是說巫裔警察帶著女友去夜店尋歡一定是有違法行為,只是問題在穆斯林並不適宜在有賣酒的夜店流連,而且還是帶著手鎗尋歡,要知道手鎗不只會掉進大海不見,也會在醉醺醺的時候被有心人拿走。

當然可以說警察帶鎗上夜店是為查案或巡場,但是帶著女朋友流連在飲酒區,還與死者發生衝突,工作哪裡是這樣子的?

所以在警方還沒查清楚真相並公佈原因之前,此案充滿很多想像空間,也提供了警方一些可助警隊挽回形象的可努力方向。

雖然警方還可以堅持說這只是個案,但是當有兩個穆斯林警察膽子大到敢帶著女性朋友去夜店尋歡的時候,說明他們已經目中無人,完全不懼於被發現或投訴,也表明這個地區的警隊已經越界出軌。

事件也讓人聯想和擔憂,全國各地警區這麼多,到底有多少個警區有多少隻害群之馬?一隻害群馬一個舉鎗的小動作,便可以完全毀掉一個家庭的希望,警方如何遏止這類悲劇不再發生?

此案正在調查之中,但是民間對這類警察查警察的期望,與對反貪委會查大官的想法差不多一樣,就是擔心他們只是做個樣。

反貪委會查大官吃錢的時候,結果通常是證據不足,查警察涉嫌殺人的時候,結果多是自衛反擊,最後統統無罪。

你可以說老百姓思想不健康,對官方和警方有偏見,但既然這種荼毒已經造成,警方要做的是以具說服力的表現消除老百姓的誤解。

趁著這個有酒有女人又鬧出人命的案例,老百姓都在看警方怎麼努力。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3年10月16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