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8日 星期五

笛走萊納的意義

轟轟烈烈的“笛走萊納”行動在關丹港口熙熙攘攘進行時,連續不斷的尖銳響笛聲聽起來的確令人覺得鼓譟,但是它代表的意義非凡。

數以百計的老百姓參與其盛,他們犧牲了睡眠,提起了膽子,帶上了車子,佔據了通路,築起了人牆和車龍,義無反顧的阻擋稀土進入萊納廠,從天黑到天亮,到早上7點才笛終人散。

也就是說,阻止稀土從關丹港口運到萊納廠的“笛走萊納”行動只是進行了一天,嚴格來說是一次,但是,它的確是成功的,至少是成功拖延稀土進廠生產毒素幾個小時,讓人感覺到多賺了幾個小時的健康。

比起黃德發動的集會、苦行、靜坐和百萬簽名請願,訴求甚至是警告,仍然阻止不了萊納取道政府最高層,繞過了人民的擔憂而後開動了生產線,“笛走萊納”行動的人牆和車龍反而取得了更具體的效果。

這麼說,是不是找到一個阻止萊納生產毒素的最好方法了?即是拿車子佔據稀土貨櫃車的通道就行了?

可是文明的對峙不是這樣的,至少,對一個要邁向文明先進的馬來西亞,不應該是這樣。所以隔天一早便停笛散會的結果,還是讓人鬆了一口氣。

像我們這個還在民主和人權邊緣摸索和徘徊的國家,好像有很多事情都可以向政府抗議,卻又好像有更多事情只能停留在懷疑;好像很多事情可以依理爭取,卻又好像更多事情沒有天理,它的納悶和糾結之處就在這裡。

停笛散會讓人鬆了一口氣,是因為我們沒有看到失控的對峙;沒有賴著不走的擋路車子,貨櫃大卡車沒有硬硬輾過小車;沒有強硬鎮壓的執法行動,也沒有擋在卡車前不走的糊塗勇士。

試想想,如果那個時候只要有任何一方擦鎗走火釀成悲劇,有誰可以擔保勇士的壯烈犧牲,可以阻止一公斤的稀土入廠?

車龍霸路的行動也影響到其他無關萊納的無辜民眾,笛走萊納的勇士也沒有執法權決定車子通行,在此事件上以違法的行為來阻止一間獲得執照的工廠運作,縱有壯志,也得面對法律的限制。

所以不能對“笛走萊納”大隊有更多的要求,沒有理由要他們繼續堅持下去犧牲時間、車子、安全和家庭的未來,去對抗一個國家全力支持的投資集團及抵觸法律。

他們已經做到擋路,雖然改變不了往後稀土入廠,至少已傳達訊息:我們還是有辦法阻止稀土,我們只是沒有辦法野蠻。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3年10月18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