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4日 星期一

馬華和民政要看的是照妖鏡

馬華和民政黨這一對國陣裡的敵人同志,向來都是歡喜冤家,雙方互動最和氣的時候,通常都是有國陣老大在場的時候,畢竟“關係融洽”這場戲不能不演,登上報紙的,必須是盟黨之間言談甚歡的鏡頭。

攝影記者捕捉巨頭親切暢談時,將他們的笑容定格,再通過報紙把融洽的真相傳播出去,讓世人以自己的智慧為政壇的虛情假意打分。

在這裡,攝影大師說的“鏡頭不會說謊”,有了更明確的詮釋,它指的只是表面,攝不到內情,無關真相。

不過攝影記者的鏡頭有照妖鏡作用,可照出政客的前身,和真身。

比如說,當馬華和民政黨這對505大選戰敗的難兄難弟在互相揶揄和攻擊的時候,把他們在戰前同仇敵愾,手拉手一起走的照片拿出來照一照現在,就可以照到那些年抱在一起說要打民聯的時候,大家自己人都是演戲的妖怪。

如果只是一片普通的鏡子,只能看到反射的表面,沒有辦法照出鏡中人隱藏但已經被定格的背面。

所以,當馬華總會長蔡細歷失言說馬華若交給廖中萊領導將會變成第二個民政,隱喻民政黨比馬華更糟糕,因而掀起民政黨上上下下的憤怒後,民政黨代主席鄭可揚說要送給老蔡一面鏡子“先照照自己”的反擊,其實不夠給力。

你要老蔡拿鏡子看什麼?看實力,馬華雖然剩下少少的7國11州議席,但民政黨僅剩1國3州,馬華減半都比民政強;論代表性,馬華可是純華裔,老蔡怎麼看都是看到這些啊!

真要以“先看清楚自己”來羞辱老蔡作反擊的話,建議鄭可揚應該去讀一讀古龍小說,他的書裡有一招相當毒,即是叫對手“撒泡尿照照自己”,根本連買鏡子送給老蔡的錢都省了,還可以叫老蔡快快去小便,多爽快。

不過,無論馬華和民黨的口水戰會延續多久,在華人社會看來,難兄難弟之間的胡鬧只不過是一再印證華人一盤散沙的悲哀,告訴大家它不是最糟,而是繼續越來越糟。

如今家家戶戶都有一面照妖鏡照到種族政治在抬頭了,你們兩個失敗者還在比誰比較糟,實在比糟糕還更糟。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3年10月14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