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4日 星期五

總稽查司報告的最大貢獻:氣死納稅人

一年一度國家財務與管理的總稽查大秀,沒有意外地繼續重演大離譜。

老百姓看著一筆又一筆的荒謬開銷,算著自己辛苦繳上去的納稅錢瘋狂被官員揮霍甚至侵吞,再聽到大小官員幾乎是不可思議的說法,縱然氣得快爆炸了,也只能儘量控制自己,因為爆了也是白爆。

老百姓也還記得反貪會不可理喻的經典回應“買貴了”,然後便當作沒有這回事的去捉小魚,讓可能涉及貪腐的濫官員都還沒開始擔心,便已經放心了。

老百姓也不明白,為什麼堂堂一個誇言要在7年後成為先進國的一個大馬,會在政府機構和私人企業上的財管方面,持著如此超級離譜的雙重標准。

掛牌公司和一般企業,如果在稽查的時候有一些賬目不清或一些開銷交代不來,負責人分分鐘都會吃官司,甚至公司都會被對付,但是政府部門官員在用著老百姓的錢犯上同樣錯誤的時候,卻只是一句買貴了便萬事春夢了無痕,這像話嗎?

根據總稽查司的說法,他已經做了他應該做的,即是盡全力找出所有官賬弊病,並向他們提出改善建議,其他的就交回給政府。

換句話說,當總稽查司將所有可以搬出來晒陽光的濫賬公佈,讓老百姓鳥聲四起之後,接下來就看政府如何善後,可是你看政府做了什麼?

一年又一年的荒唐照舊,可以見光的濫賬重現又重現,涉及的相關部門,無論是他們的阿頭或者是直接涉及的大小官員,根本不見有人出來認錯或是承諾改善,更別說揪出涉及官員示眾。

更奇怪的是,如果同類事情發生在私企,任何人都可以向反貪會投報賄賂或涉貪,但在國家的賬目上,明明白白清清楚楚看到裡面有鬼了,而且是有很多鬼,可是捉鬼行動竟然鴉雀無聲,為什麼會這樣?

反貪會打著肅貪的義無反顧招牌,為什麼在證據十足的問題公家交易上,仍不願自動上門偵查?

反對黨議員看著一大堆可以用來攻擊執政政府的證據,為什麼提不起勁組成一個龐大投報反貪會隊伍,把國陣政府搞得雞毛鴨血?如果是認為鬧了也是白鬧,官是國陣做完,那其他事情也一樣是白鬧,反對黨又鬧來作啥?

再接下來,看得最清楚的是總稽查司的隊伍,如果他們沒有被限制不得投報反貪會,他們更應該為老百姓守住口袋,才算是真正稱職,可是現在看來他們是找到買貴的證據之後,便已經收工。

嚴格說來,整個國家賬務的稽查制度和意義,只是若有其事的白忙一場,志在銷賬,而非查賬。

它最大的貢獻,就只是每一年拿來氣一氣老百姓而已。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3年10月4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