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4日 星期五

世界單打冠軍翁詩傑

曾有翁詩傑的職員這麼向我介紹:你知道嗎?我老板是世界單打冠軍來的。我驚奇的問他老翁是打甚麼球?他笑笑回答:一個人的乒乓球。

我想了幾秒鐘後才笑出聲來。一個人打乒乓,即是沒有對手的意思,所以是冠軍。

那時翁詩傑還不是總會長,而是一貫被當權派打壓的獨行翁,由於才華洋溢,屬馬華領袖中的一股清流,又以敢怒敢言形象深得民心,所以是媒體寵兒。

我曾有幸跟他在公開場合同桌用餐數次,都有公眾主動走上前來向他問好,並說“很欣賞你敢怒敢言,繼續努力”。他們一臉真誠,我相信是肺腑之言。

當時黨領袖們都嫌他太孤癖,宣稱他沒有基層。可是他打副總贏了,隔一屆打總會長也贏了,甚麼叫沒基層?獨行翁原來並非獨行,只是支持他的基層不方便現身。

今天他不再只是領導自己,而是要領導一個龐大,有90萬名黨員的執政成員黨。他必須先跟90萬名同志練好乒乓,一來一往的互動,才能以小小銀球傳友誼,再跟國陣成員黨好好配合,造福華社。

可是,自砍菜頭事件演變至今,顯然的獨行翁的影子回來了,是我的錯覺嗎?

可是,為何他最有影響力的4位副總4大護法江廖陳黃,不再有人出言挺翁,最多是贊同很“虛”的特大二合一?

江廖二副總最舒服,目前陶醉在“炒翁蔡”後,由“江廖配”或“廖江配”取代的傳言蜜月中;陳國煌是蔡的老友,目前在誠惶誠恐中,早已被看死必回歸蔡營;黃大姐應有第三選擇,所以她從頭避到尾,絕不淌翁蔡渾水。

他的先鋒大隊長魏總團長家祥老弟,聽說兩人的關係曾是好到同穿一條褲,如今翁大哥看來有麻煩,他怎麼只讓馬青仔自由運用他們的智慧,而非一呼百應挺翁?

統領另外半邊天的婦女組周小大姐,也只是叫姐妹們不要挺蔡,並沒有說明要挺翁。

在這樣的大戰前夕,表面上已是兩派對立,場景應是翁蔡兩軍互相叫囂,可是我只看見蔡派磨刀,不見翁派抹箭,怎麼會是這樣?

是翁總叫他們不要輕舉妄動,靜等指示,等他發號施令,給蔡派來個狠狠一擊?

是他們都沒有把握到底是翁總,還是蔡細歷會贏這一局?

還是因為蔡細歷講明只打翁詩傑一人,所以他們就當看戲?

最怕是翁總當上老大後,仍堅持衛冕世界單打冠軍榮銜,只要打一個人的乒乓,所以其他人只好換乒乓桌了。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09年9月4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