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1日 星期五

華社巫青有機會和諧

我跟很多人一樣,一直等到週三凌晨,便急忙連上“15Malaysia”的網站,要看那個巫青團長凱里在“meter(里程表)”這部短片裡能演出甚麼東西。

坦白說我不喜歡凱里,就像我不喜歡所有那些一有機會便不放過大玩種族情緒的巫青仔一樣。他們總是無時無刻非要在華印裔的生活圈子裡,拼命找出能讓馬來人發脾氣的課題來大炒特炒不可;他們任何課題都可以扯到“挑戰土著”的戰圍,一切只為撈取政治資本。

事實上,他們明明都知道大部份華裔對友族都不敢存有惡意,友族只是有時候大意,才讓他們逮到話題。

所以,我相信我內心裡的魔鬼想法,是要找個機會來奚落這個巫青團長在meter短片裡出的洋相,然後通知全世界的友好一起來嘲笑他,誰叫他這麼驕傲?誰叫他過去對華社這麼沒禮貌?

看了那7分鐘長的meter後,我反而有點迷惑,也有點“腦塞”了,因為這是個無懈可擊的表演,就像公正黨的蔡添強大哥所說,凱里是個好演員,如果不搞政治,絕對有條件當一名藝人。

想著想著,反而對凱里有了很多新想法。

有說是人生如戲,戲如人生。政治立於人生,所以政治也如戲,戲裡也有政治,凱里這個人,就是不折不扣的政治戲子,而且是很有影響力的政治戲子,隨時一呼就有萬名巫青仔回應,跟著他的感覺走。

如果說,他也有像meter戲裡那個教育程度不高,搞政治失意後的德士司機那樣寬闊的胸懷,只要愛國,愛自己的母語,只選能人治國,沒有種族隔膜,拒絕暴戾,那不是很好嗎?

既然凱里能把戲裡的角色飾演得入木三分,表示他的軀殼裡仍住著一個溫情的靈魂;既然他有那麼高的學歷和犀利的辯才,理應分清楚種族政治無法癒合傷痕累累的馬來西亞;既然他有實權在手,理應善用權力去搞1個馬來西亞的團結,何以仍苦苦追求所有巫統前輩常用的種族分離手法撈取政治資本呢?

凱里既然可以這麼可愛,巫青和華社的關係應該也有機會更和諧,只要各族都可以溶入德士司機的角色,你送我馬來短劍,我送你中國秀玉,有種族課題馬上召集大家開閉門會議,不要火上加油而是尋求降溫良策,不妥談到妥,然後統一發文告,1個馬來西亞怎麼會有種族糾紛課題?

凱里從容穿梭德士司機和巫青團長這兩個角色,顯示他深明個中利害,也搞得起團結重任,只要配合評價甚佳的馬青總團長魏家祥雙雄出擊,和諧馬來西亞就有更好的機會。

如果凱里下了德士後,還是走回巫青仔的舊路,我們當然還是不喜歡他。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09年11日)

1 則留言:

人生不过如此-沈兴.sim Heng.(1963)。 提到...

你送我馬來短劍,我送你中國秀玉,有種族課題馬上召集大家開閉門會議,不要火上加油而是尋求降溫良策。
馬來短劍,中國秀玉,这比喻太好了。玉能克火。他现在也只能当个小丑演戏,他还能玩什么花样出来。他已经玩完了。华人与马来人本就平安没事。只是那些政客没了花样,久曲从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