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4日 星期一

當牛頭遇上XO酒

回青團又提禁酒了,這次不是由州級領袖喊話,而是全國總團的署理團長。份量更重,聲音更大,表示意願更強。

這個時候,國家還有嚴峻經濟困境,民族並不見嚴重文化或信仰危機,政治出現空前的亂局,黨內黨外都在亂,執政黨和在野黨一樣煩。

人民身陷煩擾,想聽到的是可以改善生活的美妙音符,不是那些“有的沒的”雜音,想看到的是各黨和政府的國家主人翁為全民開路,引導大家走向康莊大道,不是呆在圓桌會議討論鄰居的商店應該賣甚麼,不應該有甚麼。

無論愛國和建國,還有太多太多更重要的事情要做。

和尚的廟破了,他應該做的是如何籌資及組織廟裡所有和尚一起發動修廟工作,不是去指責寺廟附近的市集在賣肉。

道友毒癮發作的時候,沒有錢買毒品他就去偷去搶,然後不管路途多麼遙遠,他也會踏車去有賣毒品的地方解決毒癮。

更何況,這麼多年來為何禁酒課題要說了又說,不是已經演進到各友黨的高層商討到妥善的指南了嗎?回青團在動盪的時候再度推動靜態的神聖目標,到底想幹甚麼?

牛頭事件才發生不久,這是一個最具體最新鮮的反面教材。一群後來遷入的居民基於信仰問題,竟然發動示威要阻止比他們更早入駐的老廟修建,結果在種族敏感的馬來西亞引起關係緊張。信仰本身沒錯,但他們訴求的方式是大錯特錯。

遷廟,禁酒和戒肉的課題,若處理失當,在某個時候會被有心人索引到種族化的驅廟徒、逐酒客和趕肉販,太不適合公開放話了。

回青團不厭其煩提起的禁酒令,對信徒來說目標確是神聖,但進入2009年9月了,表達方式可以更理性一些,不是得空便召開記者會對媒體大話禁酒令。這時候的語氣說得多麼溫和也好,已無法代表回青團是彬彬有禮的,因為話一出口,即是在剃民聯其他友黨友族的眉毛。

衝動的人舉牛頭放在州政府大廈門口,清醒的回青團卻像是扛一箱XO放在民聯總部大門,兩者有異曲同工的議程,後者雖少了暴戾,但一樣是不智。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09年9月14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