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2日 星期六

若把翁總比李衛

今日風聲:
“首相納吉終於出手相助翁詩傑,特組一支以政府首席秘書為首的超級特工隊來查PKFZ弊案。在此之前,首相說讓馬華自行決定黨內事務,已被翁詩傑說成首相支持他在馬華清理門戶的自主權。如今組織特工隊接手PKFZ弊案,等於是讓翁詩傑抽身煩瑣的碼頭事務,一身輕的全力迎擊蔡細歷巡迴全馬的嘮叨。這還不算是首相第二次支持翁詩傑的表態嗎?”

從字面上來看,首相對翁詩傑確是夠義氣了。翁詩傑砍掉他特委的國陣總協調在馬華的署理總會長職位,他不怒反尊重翁總的職權,首相第一次“出口”,聽起來確像挺翁。

首相第二次是“出手”,成立特工隊接手查PKFZ弊案,等於是把翁詩傑從十面埋伏和黑道恐嚇的泥沼中解救出來,也讓翁詩傑可以回到執行部長任務的正軌和處理紛擾的馬華內爭。看起來也是在幫老翁。

事情如果真的是這樣就好了。

要知道,首相委託蔡細歷總協調重任,是在性愛光碟醜聞之後,意即他不在意此事,但翁總卻就此事讓蔡頭斷馬華;PKFZ弊案是國家大事,但政府開始只讓翁總唱獨角戲,在醜聞越來越醜的時候,才擴大調查隊伍,並一手砍掉揭發弊案的翁英雄,不就是說明內藏玄機嗎?

我想起多年前看過的電視連續集“李衛當官”的一組戲,背景可能有誤,但故事內容大概相差無幾。時值康熙年,不識字的縣官李衛受四爺雍正所託,要他在楊州追索那些貪官和鹽商私吞的大筆鹽稅。

李衛先棄官混進幫鹽商私運鹽的船幫,憑一身正氣獲得幫主欣賞,助他找到官商勾結的證據,為朝廷追回了千萬兩黃金的鹽稅,康熙帝為此高興不已。

可是,朝廷最後並沒有讓李衛升官,而且明知逃稅案背後的集團是朝廷的皇親國戚,四爺雍正卻阻止李衛再查下去了。

李衛追鹽稅是戲說,不是正史。但以李喻翁,翁總比李衛的學識高上多多倍,但是結局好像很接近。

光明日報專欄:風聲誰起(2009年9月12日)

1 則留言:

I 提到...

问题不同于是目前发生在政府缺钱的时候,已冻结了KDSB户头开始,这次肯定是来真的,又设立特工队.换作以前来看的话,就像是做戏,睁只眼避只眼,更何况308后的每场补选都落败,相信首相不敢冒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