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9日 星期二

政壇與民間興牛脾氣

馬來西亞人的請願、訴求和斗爭手法,不知從何時開始,竟然依循華人12生肖的輪替,在甚麼生肖年,就沾染甚麼氣。

今兒個是牛年,據說是“火牛”,所以政壇和民間,盡見牛氣,而且大部份還是沒得商量的牛脾氣。

想想看,如果不是牛氣效應,或挑撥或傳染,怎麼會讓70名牲畜業者以30輛羅里,運載50隻牛羊到州政府秘書署大門外,以這麼不文明的方式請願呢?

要知道,欲把70個人組織起來做同一件事並不簡單,因為各人有各人的想法;要把50頭牛羊集中在一起也不是很容易的事,就像在幼兒園召集小朋友們一樣頭痛,而且小朋友還是聽得懂人話的;要這70人一起開著30輛羅里載著這50頭牛羊去做前所未有的牛羊請願運動,更是難上加難。

除非,大家都是同一個鼻孔出氣,還發著牛脾氣。不再跟官員商量,不再妥協,所以不再等待,大家把牛羊都帶上來,看你官方能給甚麼交代?

縱然各界都對吉隆坡士拉央的養牛業者因附近垃圾場崩塌,毀了他們的養牛場一事寄予同情,但一看到他們事過沒幾天便趕著牛羊上門咄咄逼人,想法也改變了,還想起了牛頭醜事。

不久前的沙亞南23區印度廟修建事件,便是民間爆發牛脾氣的最不良典範。

當地居民砍下牛頭血淋淋示眾後,滴出一條血路將牛頭提到州政府行政中心叫囂,這是任何一個文明世界都看不到的野蠻鏡頭。

他們是人不是牛,可以講話,即是可以溝通和商量,可是他們寧願像牛一樣橫衝直撞到州政府中心,不願像人一樣溫和表白心聲。展示牛頭,便是他們的姿態。慶幸的是,文明政府並不容許野蠻市民以牛頭耍脾氣,最終將他們都告上庭。

另外兩個牛脾氣代言人,便是從牛年頭打到牛年尾的老翁和老蔡。

一個是堅持道德標准,說怎麼樣都不要跟有污點的副手合作,管他是不是中央代表選出來的,就是沒得商量;另一個是堅認道了歉下了台後重新再獲基層委託,一定要在黨政都有自己的舞台,總之不給就是不行。

兩者完全不妥協的對峙,還得有像屎坑裡的石頭,那麼臭那麼硬的牛脾氣,才能夠堅持到特大舉行的10月10來決生死。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09年9月30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