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6日 星期日

已經天天都是709,未上街已如上街

週六晚我穿著黃色的球衣赴羽球場途中,停在交通燈前的時候,一位騎摩多的警察擋在車前,禮貌的指示我綠燈後到前面停下來。我心想,“黃氣”不會這麼猛吧,離709大集會還有十多天,黃衫軍根本未成形,警方現在逢黃就捉?

停車交涉後,才知是另外一回事,我開車時拿著手機看SMS的那幾秒鐘給他看到了,要發三萬。我的解釋是在看球場地址,而且在交通燈前已慢了下來,“kasi jalan啦”我說,而警察真的放我走了。

這說明並非所有警察都很那個,一捉到人民違規就一定要有收獲,這位警員就肯講人情,但他真的眼這麼尖,遠遠都能看到我在車內看手機嗎?我懷疑,關鍵在我身上的巴西足球隊黃衣,他應該是先見黃色,後見到我看手機。

因為709集會山雨欲來風滿樓,更風滿街,也吹得太早了,警方上週五晚上便開始注意穿黃衣的人,週六晚盯上我,合情合理,只不過是我運衰,同場加映看手機一幕而已。

不過,警方以逢黃必捉和集會即擒來喝阻709集會的強硬手法,在目前號召集會的三夥集團都金睛火眼,如箭在弦的時候,似乎預告它起不了阻嚇的效果,看各相關集團的反應便知曉。

所以709之亂,現階段看來是無可避免,至於會亂到什麼程度,不在於參與者的政治意識和政治智慧的程度,而在於誰會在這場集會趁機作亂,以及要玩多大。

如果要講議程,淨選盟、巫青和土權三方都有自己的方向,以合理化他們走上街頭的出軌行為。

大集會的源起,淨選盟說是要訴求一個乾淨的選舉,這是要致達為民請命的效果。豈料淨選盟未啟程,巫青團和土權組織便先擋路,競相代表選委會否定了淨聯盟的民願,他們的目的,是要達到讓執政集團展現政治力量的效果,但無論是哪一方有多大的理由,愛國愛民的歌唱得多好聽,都是在醞釀一場可能發生的亂局。

至少到現在,沒有一個人敢說所有參與者都有足夠的涵養,能夠做到“聚而不亂”,但每個人都會擔心場面會擦鎗走火,此外獲得內政部長授權全權處理的警方,個個都能冷靜維持秩序嗎?

眼看著一場可能無法收拾的場面即將上映,唯一可以阻止可能發生悲劇的,倒變成淨選盟的責任了。

不如淨聯盟改一改戰略,押後上街如何?反正人民都知道你們的意願了,已經天天都是709,未上街已如上街,遲點就算是改在室內舉行,也一樣可達到訴求的效果。

何必一定要搞到雞犬不寧,又讓較後插上一腳添亂的巫青和土權,最後還兩根手指對著淨聯盟說“是你們開始的”。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1年6月27日)

4 則留言:

小鎮姑娘 提到...

我找完衣櫃
只有一件不合身黃衣
有點洩氣

阿阳 (Yang) 提到...

我觉得709给国阵政府施点压力也是好的。
否则它真的以为可以 只手遮天。

鄭欽亮 提到...

小鎮姑娘,709那天還是乖乖留在小鎮好,我們住在吉隆坡的,就要受苦了。

阿陽的說法也是有理,但我還是覺得效益最重要,709之後,他們會不會改變,大家心知肚明啦。

匿名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