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3日 星期四

漂白的外勞會變色,更嚴重的外勞禍

政府要為非法外勞大漂白的特赦行動勢在必行,國人面臨的另一個未來,可能是不同層次的外勞禍,也可能是在發展的腳步中,完美填補多個領域的勞力短缺。

外勞禍之說,想必多人都有各種層面的感受,就拿餐飲業來說,如果將一間原本經營順暢的特色餐廳交由非專業的外勞打理,業務下滑可說是指日可待。

我親眼看著兩間以美味咖啡作號召的連鎖店,就因為完全交給外勞打理,結果半年內從門庭若市變到門可羅雀,而身為常客的我,不會對東主有憐憫之意,而是覺得老板咎由自取,因此改去光顧另一家。

想當初,他們的咖喱麵端上來時是燙又香的,現在是一縷輕煙也沒有,而且得個鹹味,這還是curry laksa嗎?紅豆冰上桌時,冰淇淋溶了;招牌咖啡端來兩杯,竟然一濃一淡……。總之,是越吃越火大,尤其看到那些外勞還一直在嘻嘻哈哈,把處理我們的傳統風味食品當玩耍的時候,我才衝動的詛咒這間店快點倒。

據知,國內一些嚐到甜頭的連鎖店經營者為了快速擴大版圖,都乘著風氣正盛時大肆簽下多個地區的經營權,然後聘請大量的外勞去管理,打算如此“錢賺錢”,越滾越大。

他們以為,只要讓外勞們上一個短期課程,學會這些傳統食品的煮炒流程,全部照著方程式進行就萬事OK了,接下來便是等收成,但是,能夠收成多久,還得看餐廳能夠維持原汁原味到什麼時候,才是真章。

那些完全不理解本地飲食文化,沒有本地生活背景的外勞,若沒有好學或用心,便會以為食物只要煮熟就可以,飲料只要夠甜就行,還需耍什麼花招?他們哪會理解各種傳統風味都有其獨自的賣點?他們一大盤白飯淋咖喱汁就可以吃得津津有味,我們有時要楊州炒,有時又要泰國炒,還要選用什麼米,這就是文化差距。

在住方面,今天的白鴿籠一族,即是中低價甚至是中價組屋的屋主,能有幾成不受外勞禍之害?屋子不是屋頂漏水便是馬桶和多處阻塞,沒有裂痕也有牆壁剝落,最輕微的也有脫漆,這些都是當年大量外勞隨便為我們蓋起來的頭痛家居。

當然我們可以怪罪這是本地工頭或承包商的管理不當,不過目前的情況是,許多工地的二手承包商是外勞自己經營了,而且他不必有任何准証證明,只須有工人開工,就有生意做。你說,他們會把你的美麗家園建造得更鞏固和完美嗎?

舉這些例子,是希望政府在外勞大漂白的過程中,如果真能執行到位,希望特赦到的是高素質的勞力,要求官員一切以建設國家的要求為基准去嚴格執行,謝絕一切鈔票換准証賄賂,或許增添多一些大特赦行動的正面效益。

反之,如果只為創造更高的特赦人數而把三山五獄的牛鬼蛇神都漂白了,又阻止不了他們往後從各個漏洞的關卡或海岸招兵買馬進來我國,這片美麗的土地,遲早會被漂白的人蛇搞到變色。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1年6月24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