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9日 星期四

大特赦外勞之後不要造成大害

在馬印就印尼女傭的供應談判接近尾聲的時候,在政府要為國內四處流竄的200萬個非法移民漂白之際,又發生了一宗印尼女傭疑被虐死的案件,再接著,森美蘭一間紡織廠工廠的千多名越南和孟加拉外勞發生大衝突,起因是孟加拉大兄慾難守,去調戲越南妹。

這些都不是新鮮事,它們只是有個共同點,就是涉及外勞,但卻激起不同的想法和擔憂。

在還沒有證實女傭確是被僱主虐待至死之前,可想而知,一些仇馬或專門尋找投機課題的印尼各類組織將會借題發揮,發動各種聲討行動,試圖把我國的僱主妖魔化,並從中突顯他們愛民和尊重生命的形象。

但是,當不計其數的印尼外勞在我國打家劫舍殺人放火,以及女傭害死老或小主人時,這些組織卻粒聲不出,所以,我建議大家把他們的聲音當放屁就好,然後期待警方盡速把案件查個水落石出,還給不幸女傭一個公道。

至於事件將再度造成未來女傭供應的阻力,是不在話下,但是,我們不是習慣沒有印尼女傭了嗎?

我的意思是說,自2009年6月起印尼中止女傭到我國工作以來,這兩年國內需要女傭的大馬家庭,無論是偷偷聘請非法逗留的印尼女傭或是其他國家的女傭,也都已經設法解決問題了。也就是說,我們已經脫離依賴引進新印尼女傭的日子這麼久,未來合法新印尼女傭的來或不來,已不是什麼大問題,除非你有特殊的理由非要kakak不可,那麼你苦等兩年卻仍是白等的苦果,將成為自尋煩惱的笑話。

如果要找出真正需要印尼女傭的單位,應該是那些相關的即得利益集團,比如指定的駐印尼馬方授權代理商和國內少數擁有執照者,因為kakak不來,他們的鈔票也不會進袋。所以當聽到他們說很多家庭急需女傭的時候,其實是他們為自己的錢包哀號。請印尼女傭又不是會助我更健康或發財,何以非要她們不可?

關於漂白非法移民的部份,如果有常注意社會新聞,都會感覺到來歷不明的非法移民一直在威脅和干擾我們的生活,也一直在加重我們的社會成本,比如外勞把種族紛爭帶來我國上演和製造的各種罪案,都是要我們來善後,而本錢是來自你我的納稅錢。

如果真要為外勞記功,最多也是填補了我們勞力短缺的市場,但在兩者的得失之間,政府有作了什麼具體統計,敢說非法移民的存在是利多於弊?

只求漂白過程即專業又沒被害群馬當成買賣,拒絕鈔票換准証,莫讓流失人才的大馬引進瘟神,大特赦行動才不會種下未來大害。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1年6月10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