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0日 星期四

公家機構頻頻失職,人民要積怨到何時

一下子,湧現了幾宗有關中學生的負面新聞,讓人痛惜。

大好少年衝動尋死或被公家機構連累丟命,都是原可避免的人間悲劇,難度在它事發突然,所以專家事後孔明的寶貴意見,依然值得參考。

但是,有些事情有關當局可以未雨綢繆,以保護國家的未來主人翁免受傷害,就算是事後“補鑊”,也是一種進展,總好過漠不關心,不聞不問,任由事件重演,而且不作任何解釋和回應,納稅人如何信服?

適耕莊美少女暈倒腦死的悲劇,不論是不是基於女孩本身體質的問題,但是院方延誤醫治的罪名難逃。更讓人民感到心情沉重的是,國內發生同類個案不勝枚舉,久不久就會來一單,如果有國家醫生的地方常發生醫死人或延誤醫治連累死病人的事,未免太可怕了吧。

衛生部在一連串的醫改宣傳聲中,人民還未享受到醫療改革的各種幸福,卻聞連串醫療失誤,口號喊得聳入雲霄也是得個講字,老百姓只好將悲劇個案牢記在心,以備他日自己遇上時,可吸取別人的經驗來應對。

巴生光華獨中數十名師生長期被毆打和搶劫的事件,身為人民保姆的警方人員到底是基於什麼理由,可以當作無事發生一般,繼續讓老師和學生們天天帶著提心吊膽的心情上下課?

他們已經報案,所以警方沒有理由說不知情,報了案,就是人民發出的查案命令不是嗎?

報案內容裡,師生們有點出幾個案發黑區,警方只需開動汽車引擎,驅車前往這幾個已知黑區巡邏,有那麼困難嗎?

報案內容也有詳述匪徒的年齡層,成員人數和活動範圍,捉匪幾乎是手到擒來的小事,警方沒有採取行動的原因,真要有點說服力才行。

學生們已經說清楚,他們都是在清晨步行去上課和下午的時間,被那批守候在附近的匪徒下手,不論是學生三幾人在一起或是單人行,匪徒照搶不誤,更甚的是,學生們還會被對方拳打腳踢和動刀子,其中一名學生便曾受傷而到醫院縫了80多針。

所以說,幹案的是會施以暴力和動用傷人武器的匪徒,光華獨中師生面對的,是極度危險的惡徒,他們天天面帶著這種可怕的心理負擔走上求學路,那是多麼辛酸的折磨啊。

奇怪的是,警方手上有了這麼多線索,要時間有時間,要地點有地點,甚至連匪徒的大概外形都掌握了,還是不拉隊去逮捕那麼好捉的毛賊,有關當局到底要人民積怨到什麼時候?

光明日報專欄:潑墨(2011年7月1日)

沒有留言: